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人参
编号:11442096
人参为何要系红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6日 现代健康报
     人参是一种较为珍贵的药材,在我国,它自古就被当作精灵,因而参民采参有一套神秘而特殊的山规和习俗。

    采挖人员通常有严密的组织。采参时,每人手持一根索拨棍(俗称索罗棍)横挑前进压草寻参,按山规不许多说一句话,一旦发现人参就要立即大声呼叫:“棒槌!”(据说叫一声“棒槌”,人参就会被“定住”不再逃跑)。接着又用草帽覆盖,使人参束手就擒,并用红绳把参绑在树枝上,这样才算捉住人参。另外,采参人的语言也十分讲究,如挖参叫“抬参”,以表示对人参充满敬意。

    此外,参农还总结出一套按季节上山采挖的规律。采参可分几个阶段:阴历四五月间,参苗萌发,叫“放芽草”;六七月间,参叶藏在杂草中难找,叫“放黑草”,民间称“青榔头市”;八九月间,秋天参籽成熟,鲜红光洁,形似鸡腰,冠诸团生细杆之上,很像榔头,民间称“红榔头市”,这是采参的黄金季节;九月以后,参籽落净,又叫“放刷帚头”、“放黄罗伞”,或称“放韭菜花”。这几个俗语形象地概括了人参生长各个季节的不同形态,在民间广为流传。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