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117
口服避孕药都市夫妇安心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6日 武汉晨报
口服避孕药避孕原理,新型口服避孕药的优势,口服避孕药误解五种,误解之一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对身体有害?,误解之二使用任何一种口服避孕药后,需停药3-6个月再计划妊娠?,误解之三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会影响妇女的生育力,因此服用口服避孕药一
     小都和丽丽经过5年的马拉松恋爱,终于领了结婚证。在外企工作的丽丽因为工作决定先不要孩子,咨询了医生后决定口服避孕药避孕。如今,都市中像丽丽这样因为忙于工作而推迟生育的职业女性不在少数,多数均采用了口服避孕药来避孕。

    同济医科大学计划生育研究所夏家文教授介绍,口服避孕药目前是不会影响将来生育的最可靠的避孕方法。

    据了解,选择避孕方法有三个标准:一是非常可靠,即避孕效果好;二是使用方便,对性生活的干扰少;三是对身体的影响小,副作用低。常用的避孕方法有安全期避孕法,即在可能的排卵期内停止性生活,或是在排卵期内过性生活时采取适当避孕措施。但因妇女的排卵过程会受情绪、健康状况或外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而推迟或提前,还可能发生额外排卵。所以,安全期并不容易确定,安全期避孕法也并不可靠,失败率达20%。而其他避孕法或对正确使用的要求很高,或干扰了性生活(如避孕套避孕等),或有的不适于尚未生育过的妇女使用(输卵管结扎术等)。

    据夏教授介绍,口服避孕药如果按要求服用,可达百分之百的避孕效果,且服用方便,不干扰性生活,意外妊娠减少,意味着与妊娠有关的危险降低,尤其是宫外孕。同时,因为不用担心可能妊娠,甚至更有利于自然的性生活。现代口服避孕药,如欧加农公司的妈富隆,与以往的口服避孕药相比,副作用更少,对人体的影响也少。据欧洲一项调查表明,妈富隆在当今所有低剂量口服避孕药中的失败率最低。

    口服避孕药避孕原理

    口服避孕药一般可分为长效口服避孕药和短效口服避孕药、事后避孕药。据有关机构统计,目前在都市妇女中,使用得最多的是短效口服避孕药。

    同济医科大学罗丽兰教授介绍,女性在怀孕后,体内雌激素水平受抑,孕激素分泌增多,短效口服避孕药正是利用此原理来改变女性体内的雌、孕激素水平,模仿女性受孕后体内的雌孕激素比例来达到:①抑制排卵②改变宫颈粘液,使之变厚,阻碍精子穿透③使子宫内膜分泌不良,受精卵无法在内膜上吸取营养生存下来。据了解,这种通过模仿女性受孕后自然避孕的避孕方式,只要按规定服用且无漏服,成功率可达100%。

    新型口服避孕药的优势

    据介绍,40多年来,口服避孕药的发展主要有两个趋势:一是减低雌激素的剂量。降低雌激素剂量可以减轻以往口服避孕药常有的恶心、呕吐、水肿、乳房胀痛和阴道分泌物增多等副反应的发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