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321
健康宝宝“坐月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28
     谁都希望把自己的宝宝培养成健康活泼而又优秀的孩子,但是初为人父母的年轻爸爸、妈妈在欣喜之余总会有些手足无措,尤其是宝宝“月子”这段时间就更手忙脚乱了!那么宝宝在“月子”里应注意些什么呢?

    吃。俗话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母乳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吸收,含有多种免疫成份,有助于神经系统发育,而且哺乳还能够增进母子感情,促进母亲产后康复,所以在可能的条件下,应尽量坚持母乳喂养。宝宝出生半小时内即可开始母乳喂养,每次喂奶前应洗净双手,用温水洗净乳头,先挤出少许乳汁弃去,将乳头及大部分乳晕放入孩子口中进行哺乳。哺乳次数按需而定,每次喂奶要让宝宝吃饱、吃好,注意不要让其养成边吃边玩的习惯。每次喂完奶后,将宝宝竖直,使其头伏于妈妈肩部,轻拍其后背至打嗝。宝宝睡觉时,让其取右侧卧位,这样即可减少吐奶又可避免窒息。如为人工喂养,则需特别注意各种哺乳物品的清洁、卫生。

    环境。宝宝最好有自己的房间,室内温度在20~24℃,湿度在55%~65%之间为宜,房间内挂一些色彩鲜艳、形状各异的玩具,如气球、挂图、小风铃等……在此期间宝宝约有20个小时都在睡觉,所以要为他(她)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

    排泄。宝宝出生后12~24小时内即开始排泄,起初的1~4天大便呈墨绿色,以后为黄色稀便或软便。刚刚出生的孩子尿的勤拉的勤,所以应注意保持其臀部皮肤的清洁、干燥,避免尿布疹的发生;尿布要做到柔软、清洁、干燥、不刺激皮肤,尿湿后及时更换;每次排泄完都应用温水将宝宝的屁股清洗干净,并涂上爽身粉,如肛周出现发红现象,可用温水洗净后再涂些护臀霜或红霉素软膏。

    预防疾病及意外。首先,要做好脐部护理。结扎的脐带残端一般1周左右脱落,这期间应每日检查脐部,并保持干燥,每日可用强力碘消毒1~2次以预防感染,如出现脓性分泌物应及时就医。其次,足月新生儿于出生后2~3天会出现生理性黄疸,5~7天时最重,10~14天自行消失,此属正常现象不必担心。但是,如果黄疸持续时间过久或日益加重则应警惕病理性黄疸,应及时就诊。再次,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宝宝冻伤、烫伤、窒息、溺水等意外,并按医院或保健站发给的预防接种通知及时为宝宝接种各种疫苗。

    培养。早期教育已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宝宝受教育的时间越早越好。为了刺激宝宝的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应该让其多看、多听、多闻、多摸,只要宝宝醒着并且无不良情绪,就要与其说话或做游戏,并且尽早逗笑,科学研究表明:逗笑越早其智力发展水平相对越高。优美的音乐对培养宝宝高尚的情操及良好的性格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所以每天要在相对固定的时间里给其放一小段抒情优美的音乐。同时,还可以给宝宝做些被动体操或为其进行抚触,做好“三浴”,即空气浴、日光浴、温水浴,所有这些对于提高宝宝的综合素质都是极为有利的。

    □河北医科大学附属唐山工人医院张金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