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352
最可爱的人---记奋战在抗击“非典”前沿的山西长治人民医院传染科护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29
     当“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威胁人们的生命与健康时,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以他们的牺牲、奉献换取病人的早日康复。在这场抗击“非典”的战斗中,护士正是最可爱的人。

    “叮铃铃……”电话铃响起。“你好,传染科。请问需要帮助吗?”山西省长治市人民医院传染科的护士们正紧张有序地工作着。面对这部略微褪色的电话机,护士长郭小玲的眼睛湿润了。就是这部电话机,有多少句温暖安慰的话语从护士姐妹干裂的唇中淌出!就是它,有多少祈盼的声音在这里得到满意的答复!就是它,见证了传染科护士姐妹一个多月来平凡而伟大的点点滴滴!

    一个多月来,护士长郭小玲带领8名护士奋战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她们克服了人员少、病员多的困难,除了参加日常的护理工作之外,还负责全科的消毒隔离等工作。4月16日夜间,一位老太太因发烧住院,由于环境陌生,加上又处在“非典”时期,老太太特别害怕,焦躁不安。为了帮助她度过难关,郭小玲护士长和她面对面地交谈了3个多小时,终于使老太太情绪稳定了下来。当老太太安静入睡后,郭小玲才来得及舒展一下早已疲惫的身子。

    护士张文华,正像她的名字一样,文静大方,朴实无华。见到她时,她正戴着厚厚的口罩,一双善良而睿智的眼睛笑咪咪的。我问她:“你不怕吗?”她回答:“怎么不怕?一开始怕过,但我们很快摆正了心态,只有我们自己正视‘非典’才能更好地护理和指导病人;也只有这样,才能让病人尽快摆脱病魔的纠缠。”正说着,来了一位病人,她顾不上和我说话,忙着去接新病人了。半小时后,张护士回来了。“我已经两个星期没休息了”,她边洗手边说。“你真的毫无怨言吗?”她笑着说:“工作的时候不觉得,就是有时候觉得对不住孩子,孩子一个人在家,

    我根本顾不上管她……”说着说着,她的声音有些哽咽了。

    护士小关,家中有嗷嗷待哺的小女儿。可只要在医院,她心里便只有工作,加班加点是常事。护士都云婷和王秀峰都已经40多岁了,可还要三班倒,在防治“非典”战斗打响的一个多月中,她们从未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一说起这些,护士长郭小玲的心就隐隐作痛,她心疼自己的战友,但为了降伏“非典”病魔,她们毫无怨言。

    这就是战斗在防治“非典”前沿的护士们:她们没有豪言壮语,却都在践行着天使的誓言;她们热情、纯朴,她们无私、无畏,她们勇敢、执着;她们将在这场防治“非典”的战斗中一直坚持下去,直到胜利为止……

    □崔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