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335
爱情是什么颜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29
     情人节标志性的礼物是玫瑰花与巧克力。如果用象征思维的方式思考,那爱情的颜色应该是玫瑰红或咖啡色。假如把两者混淆在一起,那爱情就像浓浓的苦咖啡色。

    失去情人的情人节是落寞的,实在难挨这份孤寂,Z君只得把心理医生作为临时客体,放在绿茵阁咖啡厅中间。两杯浓浓的苦咖啡坐在我俩之间唱着忧伤的歌。不知为Z君所动,还是与临时客体角色重叠,我的心境一下子由蔚蓝变成了绛紫色,感叹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认识Z君,缘于一个电话。电话是Z夫人打来的,说Z君有顽固性失眠,静推安定都不能入睡。她凭女人的直觉认为Z君心中有事,问是否能提供帮助,但Z君高官厚禄、恃才而骄,不能面对心理医生谈出心事,问是否可先通个电话,假如彼此认可那将最好不过,电话一来二去,约定下午4时见面。

    午休时分,我脸上的倦容尚未褪尽,电话急促地响起,Z君说他现在状况很糟糕,感觉心脏要跳出来了,全身冒虚汗,不知是得了心脏病,还是连续数日没睡好觉闹的,他最后强调我很害怕就这样死掉,必须立即见医生,马上做心电图。

    我在头脑中飞快地加工所有电话中得到的所有信息,排列组合后认为,对方虽然症状突出表现在心脏上,但发病形式以及表现更像是焦虑症急性发作。假如立即用救护车把对方接来,做心电图等一系列检查治疗,更会加重患者的恐惧情绪,而且更会给对方内心留下抹不掉的阴影:“我是一个心脏病病人!”这也是为什么急救心脏病人最近几年明显增多的一个原因。

    “请你安静下来,我认为你不可能是心脏病,可以让你身边的工作人员尽快买几片心得安,先服下两片,休息一会儿你就能安静下来!你可以与我随时保持联系!我在电话边陪你!”

    对方挂断了电话,再也没有打来,我想他是从上面的回答里得到了安全感,接受了医生强烈的心理暗示“你能安静下来”。

    午后3时他提前走入诊室,脸上堆满了笑容,但不难看出他笑得有些勉强,以及笑容掩盖不住的霸气。身边同样一个笑吟吟的女人,看得出她冰雪聪明,待到诊室中只剩下我们两个人时,他决定把心事讲给我听,但有一个条件,绝对保密,尤其对其夫人。接下来是一个骄傲的男人被一个有着妖姬一样妩媚、潘金莲一样水性、孙二娘一样刚烈的聪明女人利用,爬上云端后将他像抹布一样扔掉的故事。他的心中充满了恨、充满了不平衡,为此他不能入眠,失去了以往的谈笑风生,而又无法言表。我是个听惯了痴心女人负心汉情感故事的女心理医生,听到此处真有一些幸灾乐祸,但看到Z君那因失眠而痛苦的浮肿着的脸,又生出一些怜惜,同时又为有这样的另类女子而惊诧。

    经过心理医生一系列专业处理,时隔数月,Z君脸上已恢复了平静。又是一个情人节,对面看过来的双眼写满了激情燃尽后的落寞,看了让人心寒。我想Z君爱情的颜色除了苦咖啡色,还应加上一些橄榄色,加来加去便不是个颜色了。

    □李幼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