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4347
护理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与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29
     管理论坛

    编者按

    护理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大课题,也是一个十分现实而又紧迫的难题。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护理部主任陈欣怡在本文中就该院在护理人力资源的开发、配置、使用和管理问题等方面的经验做了详细阐述,希望能给各级医院的护理管理者及医院高级行政管理部门以借鉴、启示。

    正视护理人力资源不足的现实,充分发挥护理部职能作用,在夹缝中寻求出路

    护

    理人力资源的数量是保证护理工作质量的基本条件,这一点与其它行业有所不同。如目前在企业中通行的“减员增效”,“用高科技手段代替人工”等做法,是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但就护理工作而言,却不能盲目追随这种倾向,因为护理过程的每一环节都离不开人的劳动,即便是高科技智能机器人,也无法取代护患之间这种人与人的交流和心理满足需要,这是护理工作的性质所决定的。有的护士一个上午要输20~30个液体,缺乏与病人交流和沟通,因而得不到理解,免不了发生纠纷,使医护人员很为难。目前我国大多数医院护理人力是按照功能制护理模式
, 百拇医药
    配置的,这种按床位配置护理人员的方式,与整体护理的要求很不适应。那么,我们在人数上怎样合理配置,使现有的人力资源适应医院发展的需要,满足病人日益增长的护理需求?我们要在夹缝中寻求出路,从环境管理上进行开发,推动问题的解决,需要我们从三个方面来提高认识:

    ★首先,护理改革只有融入到医院的总体改革中,才能有出路、有发展。

    作为医院这个大系统的子系统,应该了解医院的基本情况。近年来,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完善和医疗卫生事业重大改革的需要,全国所有的医院都处在深化改革的浪潮中,积极开展以病人为中心的优质服务,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九十年代末,我国又进行了城镇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建立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目前市场经济改革对医院形成的巨大压力是人所皆知的。医院工作千头万绪,医院领导们在市场经济改革中首先面临的是医院的生存、发展,考虑的是如何开展新技术、如何吸引病人的问题。而病人的需求是:价格低、技术高、服务好。护理部门怎么办?我认为首先应该站在医院的大局看问题,要善于经常把我们工作的意图向领导说明白,积极争取各级领导的理解和支持。
, 百拇医药
    ★第二,开拓管理思路,靠工作业绩和自身努力取得各级的理解和支持。

    人力资源具有巨大的潜力。特别是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增强了人类自身的能力。但是人力资源是有限的、宝贵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需要技巧。

    在现有条件下,充分发挥护士的积极性和潜能,是管理者的重要能力。要明确高质量的工作要由高素质的护士去完成这样一个观点,在提高护士质量上下功夫。通过我们带有全局观念的建议和出色的工作业绩,让领导看到护理管理给医院服务质量带来的变化和提高,是取得领导支持的“敲门砖”。护理人力资源能否得到合理的开发与利用,关键在于广大护理人员是否用自身的行动去向社会展示了护理的价值和护理的重要作用。在开展整体护理初期,我们同样面临人员紧缺问题,我们本着“把工作先做起来”的思想,没有先向医院领导提出1:0.4的问题,而是在试点科室进行了小范围的人员调整,确保试点科室整体护理顺利展开。院领导在每次查房过程中听到来自科室人员和病人的良好反映,看到整体护理给医院服务质量带来了活力,提出由业务副院长过问整体护理工作,院长亲自抓协调,并主持召开全院有关部门协调会,听取大家的建议,并提出“临床围着病人转,全院围着临床转”的工作目标。机关办事到科室,后勤保障到临床,大大减少了护士的非护理工作量。
, 百拇医药
    ★第三,充分发挥现有条件,合理调配,使人员管理更有效。

    现有的护理人力资源是极其宝贵的,管理和使用好现有人员,是管理的关键。

    配置足够的临床辅助人员,以节省护理人力资源,使更多的护士有更多的时间从事技术性工作。我们采取这样一些措施:给重病人多的科室配置护工,协助护士进行病人的生活护理,使护士有更多的时间从事技术性工作。

    调整工作流程,提高病人的直接护理时间和效果。一是运用办公自动化管理,使护理文件书写走出繁琐,使有限的人力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在工作量相对小的科室,根据护士实际能力和时间,进行班次合并,调整工作内容,并依托医院自动化网络系统的运行,进一步解决办公班和治疗班合并的问题(医嘱由医生直接录入,不用护士再转抄;中心摆药不用护理人员,在护理部的努力下,下一步还将建立全院的静脉配置中心———既是发展趋势,又节省了护理人员),让护士逐步实现从机械的工作程序和事物性工作中解脱出来,走进病房,贴近病人。尽量减少间接护理内容,压缩间接护理时间,让护士工作既简洁又有效。减轻了护士工作压力,提高了护士的工作效率,尤其是增加了直接护理时间,使有限的人力投入到病人的直接护理中,使护理管理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和效益。
, 百拇医药
    在医院范围内建立护理机动组织和护士流动系统以备急用。所配人员由护理部直接管理并根据科室人员情况、重病人情况及护理工作量进行全院性调配,(每天从医疗网上获取信息,超收10%就拨给1名护士———硬指标)及时调配人员,有效满足了临床需要,保证重病人需要,解决了上特护的难题。

    重视以人为本、内部挖潜,靠有效的管理提高护理人员质量

    护理管理最敏感的话题就是人员的数量和质量问题。护理人员数量的多少,对护理服务质量能产生重要影响;护理人员质量的高低也同样对护理工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人力资源管理不仅包括现有能力的充分发挥,也包括对人力潜在能力的有效挖掘,不仅包括人力规划,还包括人力的组织和培训。在人员数量上暂时无法满足的情况下,就要靠人员质量来弥补数量不足。怎样依靠现有人力保证护理质量、服务水准并提高工作效率?我们认为,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充分发挥人的潜力。人力资源管理过程就是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过程。而现代化管理就其实质来说,主要就是对人的管理。人是生产力中最基本、最活跃、最关键的因素、也是最难控制的因素。目前医院的体制、经济状况,收费标准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善,因此,我们的任务是:充分挖掘现有人力资源,通过提高人的质量,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 百拇医药
    要全面提高护士素质,首先从思想素质入手,因为人的思想是事业的基础,专业素质的提高有赖于思想基础的稳定。

    ★让B级人做A级事。不断地给护士增加适当的压力,不断提出高于她们自身能力的目标。我们对不同层次、不同职称的护士明确规定科研标准,以压力促进其自身素质的提高。我们规定主管护师必须每人每年写一篇综述文章,并有一篇论文被杂志刊用;副主任护师每年必须承担一定的讲课任务,以发挥高级职称的作用;护理本科生必须有科研课题等。这对于我院100多名中级职称以上人员来说,的确是一种压力,但也是一种动力。我院在“九五”期间撰写护理论文2461篇,被杂志刊用648篇(其中中华杂志录用54篇),获护理科研成果奖19项。2000年全院护理人员撰写论文1883篇,被各级杂志录用575篇,会议录用611篇,录用率为62.98%。同时,让护士们替护士长分担一定的压力,也会使他们感到工作更充实,更富有挑战性,有利于激发护士奋发进取。如我们让科室选派操作小教员、礼仪小教员等,都指定要年轻护士担任,包括聘用护士,以充分发挥年轻护士有朝气、有热情、愿意实现自我的潜意识。许多科室护士长把护理质量指标分解到每个护士身上,让所有护士都负担着除本职工作以外的任务。这种让B级人做A级事的方法,减轻了护士长的工作压力,让护士们感到受器重,还能在工作实践中提高自己,增长才干。这种方法,是促进护理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带来了显著的管理成效。
, 百拇医药
    ★提高评选优秀的比率。这样做的动机,是视多数人的行为表现为优秀表现,有利于激励多数,鞭策少数。激励是提高素质的杠杆,是手段。激励的目标是调动积极性、创造性。从人的需要理论角度看,人都是希望得到组织肯定的。评选优秀,是对人工作肯定的一种方式。各单位一年一度的评优评奖,护理人员所占的比例是有限的。我们除年终让护士参加科室评优外,还充分利用护士节等机会,大张旗鼓地评选优秀护士(包括全军模范护士)、优秀护士长、军区护理标兵、优秀护理单元等,并在“八五”末期,评选出“八五”护士标兵。“九五”评选护理明星,大大提高了护理人员立功受奖的比率。近几年来,我院护士立功受奖人数约占全院立功受奖人数的45.8%,4名护士荣立二等功,百名以上的护士荣立三等功。

    ★采用“金鱼缸”式管理。这种做法最大的好处是增加工作透明度,有效增加群体的凝聚力,让群体成员明白并监督护理管理的手段与成效,把管理者的意志转变为管理行为。如我们每月召开护士长例会,对全院护理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和讲评;定期召开全院护士大会,让护士们了解医院的总体管理目标及护理动态,对在训练考核中取得优秀成绩者、在日常工作中表现突出者进行表扬,让她们从内心对医院有一种归属感、认同感;每年召开两次全院护士年会等,目的是让员工明白并且相信领导要做的事情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 百拇医药
    其次,提高护士业务素质,加强护理技术建设。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工作范畴也在扩展,护理的专业性越来越强。医学专业的新技术、新业务飞速发展,都要求我们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娴熟的护理技能。我们是从三个环节入手的:

    ★一是开展专科专病护理研究。我们认为,开展专病专护是提高护士知识深度的一种有效方式。它的意义在于:让护士在全面掌握专科知识与护理技能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一种疾病的护理、一种并发症的护理或一种症状、一种康复的方法等,在某一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让护士成为某一种疾病的“护理准专家”或专科护士,全面提高护士业务素质,对不同病种进行专题管理,形成人有专长、科有专题的局面,使每个护士个体都有发展方向。

    护理部制订了“专病专护实施方案”,对该项工作的开展作出具体的要求与规定,如:要求参与专病专护的护士必须具有护师以上职称,专病专护要和整体护理相结合、和健康教育相结合,参与专病专护的护士必须限期写出与本人主研方向相吻合的综述文章等,从组织上做了规范。
, http://www.100md.com
    科室由护士长负责,针对本科疾病的种类、护理特点、结合科室护士学历、专长、爱好、职称与能力等与护士进行协商定出每个人所负责的疾病或症状的主研方向,并报护理部备案。

    每位主研护士要限期查阅相关资料,了解本疾病的前沿知识,写出1~2篇综述文章,并在科室内组织护理讲座,在教学查房中讲课,实现知识资源共享。

    护理部结合专病专护内容组织业余系列讲座,每月2次,晚上进行,由高级职称和高学历人员担任老师,参加学习人员授予三类学分;组织全院专病专护研讨会;科室请主任、医生讲授专病临床知识;对危重疑难病人组织查房,找出最佳护理方案,必要时组织全院性护理会诊。

    ★二是组织护理骨干进行重点培训。把ICU和急诊科作为护理技术培训基地,护士长和主管护师定期培训并考核。安排护理骨干人员分期分批到ICU轮转,由ICU指定专科护士讲课并带教,大大提高了医院重症护理整体水平。
, 百拇医药
    ★三是对重症病人实行集中管理,专人负责的制度。我们在全院范围内建立了重症技术监护网络,编制了网络管理软件,对重病人进行评分,并根据病人分值预测病情的风险度,增强护士观察水平和对重病人护理的预见性,有的放矢地实施护理。并在监护网上组织科间护理会诊,提高了护理工作的技术含量。

    近几年,“以人为本”的管理已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护理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和战略意义的大问题。真正实现按需分配,人尽其用,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经过艰苦的努力,甚至是几代人的奋斗。在护理人力资源管理中,只要我们勇于正视现实、挑战现实和改变现实,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去争取、去努力,靠我们自强不息的精神,靠敢为人先的观念,靠群体的智慧,勇于付出,勇于奉献,护理事业美好的明天一定会来临。

    □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陈欣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