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7
编号:10548739
中医预防瘟疫的途径和方法 王三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9日 厚朴中医网
     中医预防瘟疫的途径和方法 王三虎

    中医在几千年制伏瘟疫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预防经验。概而言之,实为扶正与驱邪两大途径。我们应当以史为鉴,理清思路,继承发扬,古为今用。今将中医预防瘟疫的途径和方法分述如下。

    一、和心身以扶正气

    《内经》“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说的就是预防瘟疫,首先要正气强盛,也就是说抵抗力、免疫力才是防病于未然的关键。而扶助正气方法,主要应着眼于心身的调养。具体来说,可总结为“四减少”、“一增加”5个方面:

    1.减少精神压力 精神紧张,工作和生活压力过大,乃至对疾病的恐惧,都能使人体的免疫力低下而易患传染病。反之,心定神宁,坦然处之,则不易得病。正如《内经》所谓:“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2.减少体力消耗 《内经》认为:“邪之所凑,正气必虚”。所以,在瘟疫流行期间,要保持体力充沛,不要过度劳累,更不要通宵达旦地玩乐而使正气耗伤。体力强盛,正气不虚,就能抵御病邪。即使感染,病情也较轻,预后也较好。

    3.减少性生活 过度的性生活也能使人体力耗损,抵抗力降低。中医有句名言,叫做“伤寒偏打下虚人”。说得就是包括了瘟疫在内的广义伤寒往往侵犯的是那些性生活过度的肾虚之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