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提高免疫力
编号:11442072
审视人体免疫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0日 武汉晨报
     1 我们为什么会生病

    生活中我们会不可避免接触到自然界中的致病微生物,包括寄生虫、细菌和病毒入侵机体形成外源性致病致病源。同时人体自身的机体细胞也在不断地生长、衰老。而衰老性的细胞如果不能及时清除就会干扰人体自身的生理功能而形成内源性致病。但是,人体内有种天生的免疫力,在正常的情况下,外源和内源致病力与人体免疫力之间能保持着平衡。如果因某种原因如体力消耗过大,精神负担过重,过量服用药物等使免疫力降低,就打破了这种平衡而致病。所以,人生病的真正原因是免疫力低下。

    通俗地说,免疫力就是人体的抗病能力。打一个比喻,免疫力就像是保护人体的一组组抗病兵团,当病毒入侵时,它们便奋起抵御,形成一道道防线,包括发现病毒、吞噬病菌、产生抗体等。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杨丽华教授说,人的免疫力分为特异性和非特异性。特异性免疫力不是生来有之的,而是后天获得的,它是指人体对某种病毒产生的抗体,我们打预防针,就是为了让身体产生特异性免疫力:将少量病毒注入身体,然后产生抵抗病毒的抗体,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非特异性免疫一般是天生的,生来有之,比如人体血液中的白细胞,各种各样的吞噬细胞,甚至人体的皮肤、粘膜都具备抵抗外力侵袭的能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