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366
子夜非常行动---记北京友谊医院的白衣天使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0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30
     短短20个小时,北京友谊医院迅速组建了3支医疗队,奔赴抗击非典型肺炎第一线。自4月19日凌晨始,59名医务人员陆续来到地处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的北京市胸科医院,参加救治“非典”病人工作。在非常的考验面前,白衣战士们演绎着感人至深的故事……

    子夜时分紧急命令

    4月19日,周六。凌晨1时,北京友谊医院常务副院长刘建刚刚进入梦乡,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北京市卫生局命令:立即派12名护士和2名医生,组成第一批防治“非典”医疗队,于凌晨2时30分前到达偏远的北京市胸科医院。

    时间紧迫,从组队到出发,仅有1个半小时。刘建睡意顿消,立即命令医院启动紧急预案。总值班室接到通知后,迅速与医务处、护理部、总务处以及医工部值班人员一起,安排落实各项任务。护理部主任果断做出决定:通知6个相关科室抽调护士参加医疗队,再安排几位家住医院附近的护士长立即赶到医院。接到命令的所有护士回答只有一个:“好,马上就到!”
, 百拇医药
    按照北京市卫生局指示,医院必须携带所有医务人员的防护用品,口罩、帽子、防护服、防护镜、手套、消毒药片……总务处紧急调配物品。短短半个小时,护理部回报:12名护士整装待发;医务处回报:两名医生已做好出发准备。总务处人员迅速将防护用品送到了汽车上……

    1时45分,院长助理杨燕军、护理部主任郑一宁等已经在医院东门迎候医疗队员。医生、护士陆续赶到集合地点,大家甚至连洗漱用品都来不及带上。2时15分,友谊医院第一支抗击“非典”的医疗队踏上了征途。

    11时,医院接到北京市卫生局命令,再派遣一支医疗队。医院党委立即指示:组建第二支医疗队,紧急调到胸科医院。12时,参加医疗队的6位医生、11位护士、5位放射科技师集合完毕。为了确保医疗队员的安全,副院长周保利和感染管理科主任秦小平亲临胸科医院,考察了医务人员的防护措施。

    17时,根据前方实际情况,医院又紧急抽调23名护士和5名医生组建第三支医疗队。到20时30分,第三支医疗队员整装待发。此间,党委书记魏玫和副院长韩小茜对后续两支医疗队进行了紧急动员,她们鼓励队员们要出色地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殷切叮嘱大家在完成医疗任务的同时,加强自身防护,盼望大家早日胜利归来。妇产科、泌尿科、脑外科等科室的党支部书记及科领导纷纷来到医院为科室人员送行。
, 百拇医药
    非常时刻严峻考验

    当组建医疗队的命令发出后,友谊医院的医务人员迅速行动,表现出了非凡的勇气和崇高的境界……

    内科医生宋淑菊和冀明得知要抽调一名人员参加抗击“非典”医疗队时,争先恐后地报名,互不相让;普外科医师葛志成接到科主任张忠涛的通知后,来不及向家人告别,更顾不上带洗漱用具,仅半小时就赶到医院;眼科护士韩建利刚做完小手术,伤口尚未完全愈合,就立即加入了防治“非典”的行列;还有几名护理人员正在参加北京市自学考试,接到命令也立即从考场赶赴医院。

    最令人感动的是,儿科护士张铠连夜准时赶到集合地点。正在出发之际,她的同事刘亚辉主动向院领导请缨,要求替换张铠。这时,大家才知道张铠还有几天就要结婚了。院领导最后决定,由刘亚辉接替张铠参加了医疗队,尽管她的女儿还在上幼儿园。

    在医疗队中,有一对小夫妻并肩战斗在第一线,他们是骨科护士安兢和胸外科医生李浩。当李大夫得知妻子安兢加入第二支医疗队后,他在全力支持的同时,主动提出:只要医院需要,只要病人需要,我同样会冲在前面。当医院紧急组建第三支医疗队时,李浩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战斗的行列。
, 百拇医药
    组建第二支医疗队时,放射科一次就要抽调5位医生和技师,放射科副主任贺文立即赶到医院,落实人员,仅半个小时,放射科医疗队员全部到位。为了圆满完成任务,中、西药剂科人员也赶来,有的调集药品,有的为医疗队员熬制中药。团委书记不顾家中4岁幼女无人照料,连续两天两夜协同主管部门组织人员,为医疗队员购买了西洋参含片、牛奶等营养品及部分生活用品……

    医院的职工得知3支医疗队员开赴抗击“非典”第一线后,纷纷向医院“请战”。一位医生在请战书中写道:“我曾参加过抗洪救灾医疗队,有应对突发卫生防疫事件的经验,完全可以胜任第一线工作……”一位护士长深夜从家中赶来,她真诚地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无愧于头上圣洁的护士帽。”

    抗击“非典”的战斗还在进行。面对党和人民的重托,北京友谊医院的医护工作者无私无畏,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白剑峰蒋月荣赵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