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5881
行动起来清洁家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深圳晚报
     “五一”大假来了,有些人会出门转转,也有人打算干脆留在家里,美美地睡上几天。还有一个不错的主意———充分利用这难得的假期,为纷乱的家做次大清洁。平日里忙忙碌碌,没有更多的时间打扫房间,有些边边角角便积存了许多的污垢,为了全家人的健康,你不妨动员大家行动起来,为屋子专门来一个大扫除。

    一单元:浴室区

    1.马桶:

    马桶因容易沾染尿渍、粪便等污物,如果平日未加彻底清洗,就容易形成黄斑污渍,也容易滋生霉菌和细菌。清洗的正确步骤,应先把座垫掀起,并以洁厕剂喷洒内部,数分钟后,再用厕所刷彻底刷洗一遍,再刷洗马桶座和其它缝隙。由于马桶内缘出水口处是较易藏污纳垢的地方,一般喷枪式的马桶洁厕剂,无法顺利将清洁剂喷洒在该处,因此,最好使用独特鸭嘴头设计的洁厕剂,才可深入马桶内缘、清除顽垢。

    至于一般人较易忽略的马桶外侧底座,也应用清洁剂喷洒刷洗一遍,并用水冲洗干净,最后,用干净的布将其整个擦干,就可以亮白如新了。不过,切勿将不同成分的酸性、中性或碱性清洁剂混合使用,以免因化学变化而发生危险。
, http://www.100md.com
    2.浴缸及盥洗盆:

    由于这两个地方容易残留皂垢,因此,可在上面喷一些专用清洁剂,再用抹布擦洗一遍,就能恢复原有的光洁度。

    3.瓷砖:

    由于浴室的湿气较重,若未加留意,在瓷砖间的细缝中,便容易滋生霉菌斑。此时,最快速有效的解决方法,就是在上面喷一些专门的去霉剂,不必费力刷洗,就可以达到去霉、除垢和杀菌的效果。

    4.浴帘及防滑垫:

    浴帘和防滑垫使用过一段时间后,难免都会有滋生霉菌斑的情况,此时,也可使用专门的去霉剂擦拭,便能除去难看的霉菌斑。

    二单元:厨房区

    1.墙壁瓷砖顽垢:
, http://www.100md.com
    烹饪时飞溅到墙壁上的油渍,若未及时处理,时间一久,就会形成一点一点的黄斑。此时,可以喷一些清洁剂在墙壁上,再贴上厨房纸巾,约过15分钟后,再进行擦拭。或是直接将少量的清洁剂倒在擦布上,擦拭黄斑后再用清水冲洗。至于瓷砖缝等较难清洗的地方,则可以借助旧牙刷刷洗较省力。

    2.抽油烟机:

    抽油烟机台面常会累积油渍,不妨先将厨房纸巾以清洁剂喷湿,再覆盖在上面,过一段时间之后进行清理即可。而抽油烟机内的滤油网、风扇叶,则可浸泡在稀释后的清洁剂中,待油污浮起后,以牙刷或菜瓜布刷洗一下就可以了。

    3.储物柜及操作台:

    由于各厂家的储物柜和操作台材质不同,清洗的方式也各不相同。如果是美耐板材质,可以使用清洁剂与菜瓜布擦拭;如果是高级钢琴烤漆或实木面板,就只能以热毛巾擦拭,才不会破坏面板。如果发现水龙头残留有硬水沉积物,可以将柠檬片,向着龙头嘴用力按压并转动几次,便能消除。
, http://www.100md.com
    4.冰箱:

    想要冰箱面板看起来光亮无比,一般用于家具保养的护理喷蜡也可以使用在冰箱门板上。而门边较难处理的细缝处,可以用牙刷清洁;至于冰箱内部与层板,不妨用稀释的漂白水擦拭,既干净又可达到杀菌的功效。

    三单元:家具区

    由于阳光、潮湿的气候与热气,容易对家具造成褪色、龟裂变形与局部变白等伤害;而不慎滴溅的液体、不当的清洗、搬移物品与清扫时的磨擦刮痕等,也宛如隐形杀手一般,对家具具有不同程度的伤害,在清洁保养家具时,有四点必须注意的地方:

    1.勿以粗布或旧衣当抹布,因为它们可能造成划痕,最好使用毛巾、棉布、棉织品或法兰绒布。

    2.勿以肥皂水或清水清洗家具。因肥皂不能有效地除去堆积在家具表面的灰尘,反而会让家具变得黯淡无光;而且水分若渗透到木头里,还会导致木材发霉或局部变形,减短使用寿命。
, 百拇医药
    3.勿以干布擦拭家具。由于灰尘由纤维、砂土等构成,用干布擦会在家具表面留下细小的刮痕。

    4.避免不当使用蜡制产品。将蜡制产品涂抹在家具上时,最好是配合使用蘸有清洁护理喷蜡的布擦拭,便能避免引起刮痕,同时,维持家具原有的亮度。

    四单元:地板区

    1.清除异物、扫除灰尘。特别是通向屋外的玄关和大门口,因大部分的脏污灰尘都是从此处而来。

    2.木质地板的清洁保养。切忌用湿拖把直接擦拭,应使用木质地板专用清洁剂进行清洁,让地板保持原有的温润质感与自然原色,并可预防木板干裂。注意,为了避免过多的水分会渗透到木质地板里层,造成发霉、腐烂的情形,使用地板清洁剂时,应尽量将拖把拧干。若是表面未经上光处理,因不宜接触水,最好在不显眼的地方试用看看,确定没有问题后,再大面积使用。如果想要避免地板长期踩踏磨损,常保光泽亮丽,地板清洁后,可以再上一层木质地板蜡保养剂。不过要注意,一定要等地板完全风干后再上蜡,以免蜡层无法完全附着于木质地板上,反而使地板出现一点一点的白斑。而且最好使用平面式海绵拖把,以免一般拖把的棉絮残留在地板上。(林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