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1189
用于便秘的非处方中成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19期(总第900期 2003.05.12)
     根据国家的非处方药中成药目录,可用于便秘治疗的品种有很多,现将比较常用的作一简介,供便秘患者选择使用。

    1、苁蓉通便口服液:滋阴补肾,润肠通便。用于老年便秘、产后便秘。口服每次10-20毫升,每日1次于睡前服用或清晨服用。糖尿病患者不宜服用,孕妇慎用。

    2、麻仁胶囊(合剂、丸剂及软胶囊):润肠通便,用于肠燥便秘。每次口服2-4粒,早晚各1次,或睡前服用,5天为一个疗程。孕妇忌服用,老年体弱血枯津燥之便秘者不宜久服。体虚弱及大病初愈者慎用。

    3、麻仁润肠丸(软胶囊):润肠通便,用于肠燥便秘。口服每次1-2丸,每日两次。儿童、老年人及体虚者不宜长期服用。孕妇忌服。

    4、五仁润肠丸:润肠通便,用于老年体弱便秘。口服每次1丸,每日两次。孕妇慎用。

    5、麻仁滋脾丸:健胃消食,理气行滞,润肠通便。用于大便不通,胸腹胀满,烦躁不宁。口服每次1丸,每日两次。孕妇慎用。

    6、大黄通便冲剂:清热通便,用于便秘,实热食滞及湿热型食欲不振。每次1袋,每日1次,晚上睡前开水冲服。孕妇慎用。

    7、通幽润燥丸:清热导滞,润肠通便。用于胃肠积热,大便不通,脘腹胀满。口服每次1丸,每日两次。年老体弱者慎服。孕妇忌用。

    8、常通舒冲剂:滋阴养血,润肠通便。用于习惯性便秘,老年性便秘及产后便秘。开水冲服每次20克,每日2-3次。(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