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5904
热敷:增强免疫机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深圳晚报
     非典型肺炎、伤风感冒患者,在用药的同时做适当的热敷,对身体康复很有利,正常人在冬春季节,每天做一次热敷,每次20~30分钟,也能提高身体免疫力。

    去年冬季空气干燥,因而空气中病毒、细菌的数量相对较多,人们往往喜欢关门闭户,聚在一起打麻将、玩牌或其他室内活动,特别是夜间为了不影响别人,更是门窗紧闭,由于空气不流通,容易孳生病毒、细菌,对健康很不利。

    英语把伤风、感冒叫冷(cold),在中国一般人也会说,多穿点衣服,受凉了会感冒,可见受凉与生病有很大的关系。

    热敷能保暖驱冷、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免疫系统的工作效率,因而非典型肺炎、伤风感冒患者,在用药的同时,每天做3~4次热敷,每次20~30分钟,对身体的康复十分有利。正常人在冬春季节,每天做一次热敷,每次20~30分钟,对预防上述疾病也很有帮助。

    热敷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用热水袋,水温是60℃~70℃,以用手背试温不太热为度,将热水灌至热水袋的2/3,排出袋内气体,拧紧螺旋盖,装进布套内或用毛巾裹好,放在额头。

    另一种热敷法是把毛巾在热水中浸湿,拧干后敷于患者额头。在热毛巾外面可以再盖一层毛巾或棉垫,以保持热度。一般每5分钟更换一次毛巾,最好用两条交替使用。不管用哪一种方法,都应注意防止烫伤,尤其是小孩、老年人、昏迷病人或感觉不灵敏的病人,使用热敷时,应随时检查局部皮肤的变化,如发红起泡时,应立即停止。(深圳大学教授王庆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