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9941
小孙子有黄疸,乙肝疫苗还能打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15
     问:我的孙子已经40余天了,家访医生说他皮肤有点黄,出生时已接种一次乙肝疫苗,并嘱咐要在一个月时再做第二次,小孩子吃奶好,不发热,大夫,你说,可以去第二次接种吗?会不会加重黄疸呢?

    答:可以。应该去接受第二次接种,因为新生儿注射乙肝疫苗是为了保护新生儿发生免疫反应,尤其在我国乙肝患者发病率高的情况下必须采用的预防措施,规定是生后即可种,第二次是在生后一个月,第三次是在生后三个月或者六个月,就是所谓的0、1、3(或6)接种乙肝疫苗。像你的孩子,满1个月新生儿还有黄疸,应该去接受第2次接种,不会使黄疸加重或者消退延迟。有的儿科大夫看到孩子有黄疸,常常推迟第二针乙肝疫苗的注射,这是不对的,可能会导致接种的失败。因为乙肝疫苗的有效成分是乙肝病毒的表面抗原,而不是乙肝病毒致病的成分。接种疫苗是一种保护性免疫反应,而不是减毒活疫苗的病毒感染过程,所以接种后出黄疸不应该考虑与接种乙肝疫苗有关,应考虑其他情况。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