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1818
家有趣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15
     父亲是个漂亮的男人,器宇轩昂。他性格乐观、好学、正气,但有点古板,过于正统,因此,趣事不断。

    父亲很好学。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中央号召学讲普通话,他积极响应。父亲原来讲的是“客家话”,后来学讲“广东白话”,结果“两不像”,再加上把那卷舌头的普通话掺合进去,真是要多难听有多难听。父亲带头用普通话做报告,许多音不知怎样发,他就用“这个……这个……”、“那个……那个……”作掩饰,暗地里费劲地寻词觅句。经过一段时间的勤学苦练,父亲的普通话虽能让人听懂,可“这个”、“那个”竟成了他的口头禅。凡是开会,只要一见父亲上台,台下的同志们便小声嘀咕:“这个这个领导一来,又得那个那个没完!”

    可别说,父亲的好学精神,倒也令他“老树生花”。父亲今年七十四岁,离休十四年了。刚离休那会儿,他学写诗,可以说是全情投入,几近痴迷。我一般周六回家探望父母。有好几次,明明是老父略有所思、念念有词地开门迎接,并一起共进晚餐;可待我离开后,他居然问我母亲:“长辫妹今天怎么好像没回来?”气得老母怀疑他得了“老年痴呆症”。

    不过,父亲的痴迷也换来丰硕的成果。去年,他出了第一本“诗集”——《暮年放歌》。为了表示对父亲的敬意和支持,我与弟弟们每人“赞助”一千元给他出书。他在《诗集》的“后记”中仅用一句话表示谢意:特感谢我四个儿女慷慨解囊。我看后老大不高兴,说:“爸,你也太惜字如金了,我们花一千元就得你一个字?”谁知父亲摇头晃脑像吟诗般地回答我说:“一字千金乎?一字千金也!”让我哭笑不得。

    许多老首长、老领导为父亲的诗集题了词,写得最多的是八个字: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谈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