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943
春补吃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7日
     有科学家指出:经研究,有脊椎类动物的寿命,是其骨骼完全钙化的8倍,人类是有脊椎的动物,骨骼完全钙化的年龄在25岁左右,人的寿命应是25乘以8,即200岁。而据最新统计,中国人的寿命是72岁左右,抛开其他因素外,饮食的不合理是其主要因素。可以想见科学膳食的重要性。

    现推荐几种春季药膳:

    党参粥

    配料:党参10g,粳米100g,红糖10g。

    制法:党参先用温水浸泡2小时,粳米洗净。在锅内加清水100m l,水沸后,党参与粳米同入锅内,煮至参料粥稠,表面有油为度。

    服法:佐餐食用,分2次服用。

    用途:本膳食用于脾胃气虚、疲倦乏力、食少便溏、肺气不足、气短喘促及病后气血虚弱等症。

    百合粥

    配料:百合粉20g,糯米50g,冰糖20g。

    制法:糯米、冰糖同入砂锅中,加水50m l煮成稀粥,均匀地调入百合粉再煮沸即停火,焖3分钟即成。

    服法:佐餐食用,每日2次。

    用途:本膳食有养阴润肺止咳之功效。适用于肺燥咳嗽,痰中带血,热病后期余热未清,神志恍惚,心神不宁,肺结核病人用之尤佳。(中国药膳协会 焦明耀)

    生活时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