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60500
信息扫描(03052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2
     药丸可取代注射胰岛素

    含有一种来源于树霉菌化合物的药丸,在未来可取代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胰岛素注射液。目前,糖尿病患者须用胰岛素来阻止血糖水平上升到危险的高度。由于胰岛素在胃内易分解,不适用于口服,因此,糖尿病患者常需要每天进行数次胰岛素注射。研究人员发现,这种从树霉菌中提取的化合物能激活培养细胞的胰岛素受体,有可能对所有类型的糖尿病有效。目前该试验研究仍处在临床前期阶段。 (肖 阳)

    纳米材料可能导致“纳米病”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张宜生副教授等人近日说,目前我们对纳米材料的认识太少,却有人急于用它来获取商业利益。市场上已出现了纳米洗衣机、纳米冰箱。谁能断言,将来不会出现“纳米病”呢?

    一种物质被“打碎”成纳米材料后,其性能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例如本来导电的铜,尺寸小到几个纳米时就不导电了;陶瓷通常是脆的,纳米陶瓷却不怕摔、能弯曲。目前纳米材料还处在实验阶段,各种纳米材料特性怎样,人们尚无法了解。国外已见纳米材料对人体有害的报道。张宜生认为,纳米技术要走进大众生活,应该有大量的科学研究作基础,包括对“纳米病”做未雨绸缪的研究。否则将来人们患了“纳米病”,医生可能根本不知道病因何在,更谈不上有效的治疗。 (严玉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