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0144
淡泊名利悠然自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2
     淡泊名利是一种品德高尚的思想境界,判断一个人的价值不是名利和金钱,而是令人钦慕敬佩的美德。人若为名利所牵,把名利看得过重,冥思苦想,患得患失,它就会变成压在心口的石头,终日为其所累,陷入尘世苦海,不能自拔。

    有关资料表明,影响人体健康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人的欲望。随着对现代文明带来的成就与缺憾的反思,人们已认识到自己面临的不仅仅是物质世界,还有人的精神世界。但欲望可使人们心猿意马,浮躁人生。在现代人群中,有那么一部分人争名利,争地位,争华丽舒适的家园等。也许你腰包鼓了,也许你的确有几分风光,然而你少了友情的滋润,少了心灵的旷达。当欲望达不到时,一个“倦”字,一个“累”字便使你精疲力竭!随之而来的是肌肉疼痛、记忆力下降、情绪低落、盗汗、喉痛、进食乏味、皱纹四起、一脸黯然。医生诊断,慢性疾病向你袭来。

    因此,专家告诫我们,人生在世,只有忘掉名利,淡视名利,才能心神安宁,快乐逍遥,悠然自得。要学会放松自己,学会欣赏生活,欣赏艺术,欣赏身边平凡事物的美丽可爱,以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待生活。 (徐宝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