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1092
节育环脱落细探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2
     据有关资料统计,年轻的育龄妇女,放置节育环避孕者达85%以上,尤以农村妇女为多。但脱环以及带环怀孕率也较高,达14%以上。因此,如何防止节育环的脱落,是十分重要的问题。据统计,73%以上的节育环脱落发生在放环后第一年里,而其中前三个月内脱环者又占40%以上,节育环脱落的主要原因有下列几种:

    一、初次放环,子宫对节育环敏感而发生异常收缩,会将环排出。

    二、操作者技术水平不熟练,环未放到宫底。

    三、受术者本身的条件不适应放环,如宫口过松,宫颈重度糜烂,子宫畸形,如纵隔子宫、双角子宫、单角子宫等,均易脱环及带环怀孕。

    四、与节育环的材料、重量、形状、型号大小、质地等因素有关。如金属单环就比中央带有塑料支架的塑料环或混合环及宫型环易脱落;环的型号偏大会刺激子宫收缩,使节育环位置下移、脱落,反之环的型号偏小,也易带环怀孕或脱环。

    五、哺乳期放环者。停止哺乳后,子宫恢复原来的大小,此时节育环相对较小,也易造成脱落或带环怀孕。

    六、节育环异位。节育环偏离宫腔,嵌入子宫肌层或进入腹腔,虽发生的可能较少,但因节育环失去作用也导致避孕失败。

    此外,放环后月经量过多、经期干重活等原因,也可导致节育环脱落。

    防止节育环脱落最主要的方法是定期复查,即在放环后一个月、三个月、半年各复查一次。以后每半年复查一次,通过B超、X线透视或探环仪,检查节育环在宫腔内的位置,尽早发现问题以便采取相应措施。

    对于有过两次以上脱环史者,最好采用宫腔测量仪,仔细测量宫腔的深度和宽度,重新选择更适宜的节育环的型号或更换节育环的类型。经验表明:放置金属单环失败(指脱落与受孕)1~2次者,更换宫型节育环或T型带铜丝节育环,其失败率可明显下降。 (高红),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女用避孕法 > 节育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