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2342
平凡中的快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2
     山东省肿瘤医院 何 为

    2000年岁末医院职称评定时,我顺利地晋升为副主任护师,那年我36岁。随后不久,我告别了从事十余年的护理部干事工作,成为放疗一科一名普通护士。

    对工作的转换,尽管我早已有了足够的思想准备,但脱离临床毕竟已经十年有余,重新回到病房,刚开始我还是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虽然对病人实施整体护理和健康宣教、书写护理病历等对于我是轻车熟路、不费吹灰之力,但面对那些病种不一、极度消耗的晚期癌症病人,静脉输液时我的内心总有一种莫名的紧张和慌乱:我很害怕不能对每个病人都做到一针见血。要知道我们科是系统化整体护理模范病区,每个病人都有自己很棒的专业护士,面对我这张新面孔,我能从病人游离的眼神和不多的话语里明显地读出怀疑和不信任。记得我到科室后第一次给一位60多岁的老大娘输液,老大娘乳腺癌术后行放化疗已经快俩月了,手面上的血管破坏很严重,要么沿血管走向发黑变硬呈条索状,要么细若游丝,根本看不见,我硬着头皮正细心仔细地找着血管,老大娘发话了:管我的侯护士今天为什么没来?我的血管可不好扎了,只有她不用扎第二针。你是新来的吧?以前我怎么没见你?对这种弦外之音我不会听不出来,好在我不是初出茅庐,成熟的年龄使我具备了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我微笑着对大娘说:我是新来的,不过您别太紧张,好好配合我一下就行了。我轻握大娘的手,扎上止血带,找准血管,消毒,进针,穿刺,很快便一针见血,我的心情一下子好了起来。接下来大娘的一句话把我逗乐了:啊,姑娘,你真行!打得我一点不痛,几乎没什么感觉,刚才别怪我老太婆挑剔,明天你还来给我扎针。听着老大娘朴实的话语,看着她那充满笑意的眼神,我突然有一种被理解、被接纳的美好感觉,看来护患之间的距离并不遥远。作为一名称职的护士,要想赢得病人的尊重和信赖,说难其实也十分简单:那就是在富有高度同情心和责任感的同时,还要有一双灵巧的双手,能为病人解除肉体上的痛苦并带来心理上的安全感。从此,我虚心向同事学习,熟练基本功,从点滴做起,很快便适应了角色转变,掌握了病房基本工作程序。
, http://www.100md.com
    在病房工作久了,我发现光会干活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我们所面对的是肿瘤病人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受“癌症是不治之症”观点的影响,他们大多心情复杂、情绪低落,承受着肉体和精神上的双重痛苦,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经济负担,很容易使他们悲观绝望,丧失治疗的信心。记得有一次在给一位三十来岁患肺癌的女病人打针时,我主动跟她说话可她爱搭不理,我问她哪儿不舒服,她从鼻孔里哼哼:哪儿都不舒服。这时她的丈夫就在床前,害怕我生气,一个劲地跟我说对不起。我安顿病人躺好,并未马上离开,而是看着她的眼睛,和颜悦色地说:我知道你心情不好,害怕花了钱治不好病,因此很消极、很苦恼,我能理解你。不过你应该想想,你这么年轻、漂亮,丈夫又这么疼你,听说你还有一个非常聪明、出色的儿子,他们每天都在盼着你快点好起来回家。再说现在医学发展了,你这病治疗效果是相当不错的,你应该打起精神,首先从思想上战胜自己,调动体内的每一个免疫细胞,同疾病作顽强斗争。当时我不知道她能不能听进我的话。可就在第二天晨护时,我发现她的脸上有了生气,还冲我不好意思地笑,那样子很滑稽。看到她的变化我很开心,以后我每天都抽点时间同她闲聊,教给她一些必要的健康常识和自护知识,面对我的鼓励和安慰,她满怀感激,把我当朋友,夸我不愧为副主任护师,有涵养、有水平。由于心理放松,加上积极配合治疗,她的病恢复很快,临出院时,她特意让家人从胶东老家捎来一大箱苹果,执意让我留下与护士姐妹们分享。看到她异常兴奋与激动的样子,我从自己平凡的工作中感受到莫大的快乐和幸福。“送人玫瑰之手,历久留有余香!”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小草是平凡的,却能拥有整个春天;水滴是渺小的,却能折射整个太阳的光辉。护士的工作是普通的,可是生命离不了它,一个人的身体康复离不开它。不要认为护士的工作只是机械重复,烦琐乏味;不要认为护士的人生默默无闻、不值一提。每天当我迈着坚实矫健的步履、轻快敏捷地穿梭于病房,用亲切的话语去安慰患者、用温柔的眼神去凝望患者、用甜甜的笑脸去迎接患者、用丰富的知识去启发患者,用灵巧的双手去护理患者,使一个个陷入绝望的生命重又扬起希望的风帆,使一个个垂危的生命起死回生,从而赢得病人及家属真诚的感激、尊重、信任和理解,这时候我会由衷地感到:做护士真好!救死扶伤,天使的职业,无怨无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