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0794
自幼身患血友病,为了看病,家中几乎一贫如洗张鸣 15岁年龄写满沉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05
     张鸣是济南第19中学初二(4)班学生,今年15岁。他自幼身患血友病,5年前父母双双下岗,为给他治病,家中几乎一贫如洗。小张鸣自懂事起便体验到了生活的沉重。

    1987年5月份,在小张鸣还不到一周岁的时候,家人发现孩子身体某些部位出现红肿,颚骨处用手一摸,里面有一较大的硬块,去医院一检查,确诊为血友病。这是白血病的一种,起因就是体内缺少了凝血因子。从那时起,张鸣的皮肤就像个漏斗一样,稍一触碰就会流血不止,上厕所时小便也带血,有时一觉醒来,枕头几乎全被牙龈处的渗血浸湿了。

    疾病折磨得小张鸣身体虚弱,面色蜡黄,四肢及关节部位常常疼痛难忍。家长带他四处求医,可至今难见好转。

    似乎张鸣的生活自幼就已注定了要与沉重相伴。为给他治病,全家几近一贫如洗,5年前,父母又双双下岗了,母亲积劳成疾,自身多处染病,却从不敢走进医院。父亲不得不早出晚归,外出打工。张鸣的病症唯一治疗办法就是注射起凝血作用的“八因子”,由于他病情较重,每次发病都需要注射两针“八因子”,花费在千元以上。几年来,父母二人到处借钱,沉重的医疗费压得家人喘不过气来。“如今实在没办法了,只能眼看着孩子忍受疾病折磨!”张鸣的母亲无奈地叹息着。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在那些日子里,小张鸣听到的最多的便是父母外出借钱回来后那沉重的叹息声。每次病情发作,张鸣总是像大人一样安慰起眼里噙满泪水的父母,而后独自走进屋去,捧起课本……

    疾病折磨中的张鸣已很难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到校上课。他所在的济南第19中学了解到情况后,多次发动全校师生为他捐款捐物。张鸣无法来校上课时,学校便派出同学分批到家中为他辅导功课。昨天下午,学校再次组织了为张鸣等四名贫困生捐款献爱心的活动。济南市振兴街办事处等单位的领导也纷纷解囊相助。张鸣的妈妈闻讯后,感动得泣不成声…… (记者 刘冰 通讯员 李连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