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60446
几种药用食品的利与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05
     近年来,随着“保健热”的不断升温,不少报刊连篇累牍地介绍某些食品的健身滋补效果,却忽略了这些食品的副作用和禁忌事项,这是很不科学的、很不全面的。大家熟知的“头号补品”——人参、鹿茸、灵芝之类,如果盲目使用,不仅不能使人健康长寿,反会致病短命。中医治病讲究辨证施治,对证下药;用到保健方面就是辨证滋补,对证择食,有的放矢;二者的目的是一致的,就是使阴阳平衡,气血充足。现根据历代医籍并参考近年来的医学发展成果,对几种药用食品的利与弊作一扼要介绍。

    (一)桂圆 性温,味甘,入心、脾二经。功能补心脾、益气血、养心安神、益智聪明,有“南国人参”之谓。食疗方剂有“代参膏”(又名玉灵膏,见《随息居饮食谱》),就是用五份桂圆加一份白砂糖和水熬制而成,功能大补气血。桂圆肉补益心脾,既不滋腻,又不壅气,故为滋补佳品。对思虑过度,劳伤心脾所致的心悸怔忡、失眠健忘等有明显的疗效。

    桂圆虽好,但鲜品不宜多食,否则助湿生热,有碍消化。并且,只有在体虚之人思虑过度,劳伤心脾,出现前述症状时,其补益作用才会明显。而健康人过食桂圆,往往出现虚火湿热等不良反应。有鉴于此,明代名医倪朱谟在《本草汇言》中说:“(桂圆肉)甘温而润,恐有滞气,如胃热有痰有血者,又非所宜。”故凡舌苔厚腻、胃脘胀满、咳痰黄粘以及阴虚火旺所致齿龈肿痛者均应忌用。

    (二)西瓜 性寒,味甘,功能清热生津、解暑除烦、降压利尿。中医界誉之为“天然白虎汤”(白虎汤是中医清热生津的代表方剂)。其含水量高达95%左右,是所有瓜果中果汁最多者,且果汁中几乎包含了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成分。对热病伤津、口舌生疮、小便不利以及乙型脑炎抽风、高血压、肾炎水肿等有一定疗效。

    但西瓜生寒,多食则损阳伤气,素体阳虚或气虚者宜慎之。

    (三)茶叶 性微寒,味苦甘,入心、胃、肾三经。功能:上清头目、中消食滞、下利二便。能防治动脉硬化,改善心脏机能,去除口臭,解烟毒;治痢疾、急性肠炎、头昏目眩、烦渴、小便不利。

    茶叶虽有许多好处,但饮茶一定要根据自身体质量力而行,以清淡温饮为宜,否则可引起胸闷呕恶等不良反应。脾胃虚弱及便秘者,应忌浓茶,以免影响消化,加重病情。过度饮用浓茶提神,往往刺激神经,影响血行,导致精神亢奋,失眠多梦,伤阴耗津,动火生痰,催人衰老,故应戒之。

    (四)大枣 性温,味甘,入脾、胃二经。功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对中气不足、脾胃虚弱、体倦乏力、食少、便溏、血虚萎黄、妇女脏躁、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过敏性紫癜等有一定疗效。大枣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西医界誉之为“活维生素C丸”。它还富含维生素P,在果类中名列第一。维生素P能健全人体的毛细血管,对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患者大有好处。它的含糖量高达50%左右,超过制糖原料甘蔗。

    但大枣助湿生热,令人中满。故湿感脘腹胀满,小儿食积、虫积、龋齿作痛,以及痰热咳嗽者均忌用。不宜与葱同食,否则令人内脏不和。亦不宜与鱼同食,否则腰腹易痛。(李大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