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44444
机器人“伊索”进军小儿外科手术领域 山东省立医院应用机器人辅助手术获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2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立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吴荣德教授在其助手于启海博士等协助下,应用美国摩星公司生产的AESOP3000第四代医用机器人“伊索”手术装置,成功地完成了两例小儿外科手术。

    接受机器人“伊索”辅助下手术的两个患儿一个为8岁的男孩,患左侧先天性多房性肾囊性变,专家小组应用机器人辅助下的腹腔镜顺利为其进行了肾切除手术。另一个为一12岁的女孩,因胸腔纵膈内长有一较大肿块,经检查后发现,肿块形状不规则,边界不清楚,术前诊断为恶性肿瘤的可能性比较大,在机器人“伊索”的辅助下,经胸腔镜进行了肿块活检手术,术后经快速病理检查后诊断为结核,及时为患儿明确了诊断。上述两例手术完成顺利,手术时间分别为50分钟和18分钟。

    据吴荣德主任介绍,机器人“伊索”是宙斯遥控机器人手术装置的一部分,该装置采用了先进的计算机、机器人技术,具有七个自由度的声控机器人手臂,它能模仿人类手臂的各种形态和功能。其智能化的内窥镜定位器,可用于各类微创手术治疗。它还具有声控、遥控、记忆、定位等各种功能,手术者只需借助语言即可控制机器人完成各种高难手术动作。“伊索”机器人具有肩、肘、腕关节“万向角度”活动功能,不受病人体位变化的影响,术中只需做一个1厘米的小切口,“伊索”即可将电视摄像镜头送入体内。机器人“伊索”的应用,为临床开展难度大、时间长、风险高的腔镜手术提供了省时、安全、高效的平台。

    经检索查新,山东省立医院小儿外科应用机器人“伊索”辅助完成腹腔镜及胸腔镜手术,在我国内陆地区尚属首例。机器人“伊索”在小儿外科领域的登堂入室,标志着我国小儿微创外科手术水平又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高国起 王 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