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2266
日本的温泉旅馆文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2
     在日本最有特色的旅馆是温泉旅馆。日本人有爱洗温泉的习惯,每到假期和周末,总爱到有温泉的地方去放松一下,他们很把洗温泉当事儿,在与日本朋友交谈时,经常听他们说又到什么地方洗温泉了,或准备去什么地方洗温泉,很多旅游胜地都是因温泉而出名,旅馆做广告时,总要展示温泉的景观,标明温泉的大小、所含矿物质、作用和历史等,日本朋友招待客人洗温泉也是高规格接待,国外旅游观光客人在日本如果时间许可的话,一定会有洗温泉的机会。

    洗温泉时很多人泡在一个池子里,按说是不卫生的习惯,但由于人们很讲卫生,一般不担心传染疾病。日本人首先用浴液把头和身体上的污垢洗得干干净净,然后下到池子里泡5分钟,上来冲洗之后再下到池子里泡,反复多次,洗完后,用净水冲洗。温泉水都是从地下涌出,或从地下抽出,温度在40度左右,一般都是活水,新的泉水不断注入,到一定高度从池里溢出。池子每天都要严格地消毒。同时洗温泉有明确规定:有传染病和皮肤病者禁止洗浴。

    温泉旅馆很讲究气氛,男女在旅馆内可穿睡衣走动,睡衣上的花纹男女有别,男的睡衣左襟掩右襟,女的相反,给人一种随意自然的感觉。池子经常互换,今天是男部,明天可能变成女部,客人犯经验主义错误走错了地方,尽快退出即可,不会有人大惊小怪。

    我曾经问一位日本朋友,日本人为什么爱洗温泉?这位朋友告诉我,温泉是增进人们交流的好地方,大家在温泉交流,更少一些社会性,多一些自然性,感情容易融洽,让外国朋友洗温泉是为让他们体验日本的文化,增进对日本的了解,多一分美好的记忆,多一分留恋。此外,洗温泉还有医学效果,可以消除疲劳,缓解紧张情绪,治疗肩痛、腰腿痛和关节炎等。那么怎样防止传染病呢?这位朋友说,温泉严格的消毒检疫制度,各家都会严格地执行。

    当然,也有的温泉旅馆除了大的浴池之外,还把温泉通到各个房间的浴室里,记者在热海洗温泉时就遇到这样一家旅馆,除了更方便顾客之外,也更加卫生,但遗憾的是这样也少了日本文化的韵味儿。

    日本是一个开放的国家,自非典在全世界肆虐以来,包括日本人在内,出入境者有几百万人,其中不可能没有非典病毒携带者,台湾医生被发现只是冰山一角,而没有非典的纪录保持不破,日本的旅馆扮演着无名英雄的角色。因为旅馆是外国旅游者生活起居场所,使用的生活设施如果不讲卫生,不经过认真地消毒,很容易把病毒留给下一个住宿者,日本旅馆卫生干净,掐断了病毒的传染途径。旅馆尚且如此,大宾馆卫生程度就更不用说了。从这个意义说,日本无非典,旅馆功不可没。

    (何德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