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555
从血脂康的成功探讨现代中药的开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3日 中国医药资讯网
1传统的中国红曲,2红曲的现代研究,3现代中药,4血脂康的基础及临床研究,5体会
     中医药在几千年的历史中,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理论,这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用现代科技理论及丰富的实践发展传统中药,是我国新药开发的一个重要途径。我国卫生部1995年审批的新药血脂康胶囊,就是利用现代化科技发展传统中药的成功范例。它集中了中、西药的优点,克服了两者的不足,具有极强的民族特色,因此不仅倍受国人欢迎,而且很快走向了世界。血脂康研究开发获得成功,其根本原因在于它走的完全是一条“在继承中发展,在借鉴中创新”的路。

    1 传统的中国红曲

    血脂康是以大米为原料,用现代科技手段模拟古代红曲生产工艺,经红曲霉发酵而得到的特制红曲的提取物。

    在我国,红曲菌在食品和医药上的应用至少有1 000年的历史。明代《本草纲目》和《天工开物》中对红曲的制法有详尽记载:“其法以白粳米一石五斗,水淘浸一宿作饭,分做十五处,入曲母三斤,搓揉令匀,并做一处,以帛密覆,热及去帛,摊开,觉温急堆起,……其红过米心者谓之生黄可用;若未过心者,不堪用”。

    红曲是食疗两用的传统中药材。隋唐五代时期有“以红曲煮肉”的记载,元朝《日用本草》,明代《天工开物》对红曲用途都有记载,关于红曲的医用价值,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述“红曲气温味甘,无毒。主消食、活血、健脾、燥胃,治赤白痢,下水谷”。《本草经解要卷四》记述:“红曲以白饭蒸罨成红色,与营血有同气相求之理;能升血而健脾,脾健,则为胃行其津液而胃燥矣。治赤白痢者,以有活血消食之功也;下水谷者,气温达肝味甘益脾之力也”。缪希雍认为“红曲治脾胃营血之功,有同气相求之理。消食健脾胃,与神曲相同,而活血和营,惟红曲为能”。近代中医药理论把红曲的功能主治概括为“除湿祛痰、活血化淤、健脾消食”等几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