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60456
祈望健康的保健文化——药文化现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19
     柯斌铮

    药伴随着人类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药文化也以多种形式、连续不断地发展,形成了一个基础深厚、内容繁复、知识渊博的学科群,而且与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药”字的繁写为“格”。“格”字的构成从草、从蛤(乐),可以意会,“格”是使人得到快蛤(乐)的草。

    药是食,药食同源,一物兼二职,食以养身,药以健体。药是食,已融入人民的生活之中。药是礼。以药代礼不是诅咒,而是祈望健康之福。在中国古代,边境各民族向中原的贡品中,就有药材;西方传教士进入中国,也用西药取信于统治者;今天,药,以保健品的形态在社会上出现,成为礼品,形成了保健食品文化,更具有人性味。

    药是人类文化史中的一个明珠,广存于民间。“药文化”就是凝聚在“药”中的文化,是指随着人类社会发展,药物的发现、创制、应用以及推广使用中所创造的全部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以药为核心的一切文化表现,就是药文化现象。在历史的长河中,人们将药不断理想化,药文化也随之发展。
, 百拇医药
    药的发现、发展与人类的生存和生产活动密切相关,医药学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密切相伴。按照中国远古传说,在生产实践中,神农氏尝百草发现了“药”,教人治病。《史记·补三皇本纪》里有“神农尝百草,始有医药”的记载。其实,神农氏尝百草,察酸苦之味,始教人食五谷,摆脱饥不择食的窘境,是为了人类的生存,不是理性地为发现医药而尝百草。(汉·陆贾语 见《清·医故》)。药文化现象在日常生活中多处可见:人们会认药,知道合理用药维护自己的健康和生存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现象。从原始状态下发现药和使用药,并随着生产的发展,药物的品种、用途和制作方法也随之发展,药文化就相伴其中。有些饮食佳品源于药,例如“茶”,据可考的史料证实,中国发现茶树最早。在距今两千多年前的周代,茶被人们当作药用;到汉代,饮茶才成为人们的生活风尚。唐代医学家陈藏器在《本草拾遗》中称“茶为万病之药”。至今,饮茶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成为一种文化行为。

    中国人爱吃药,以药养生,可以说常年吃“药”。药文化深深扎根在中国的民众之中。医药学植根于人文,起源于民间和健康民俗中。民间广存有对于药性、药的用途、用量、用法、药的功用、何时该使用的知识和经验,甚至成为民俗,代代相传,在人们生活中形成习惯。受人称颂的“药膳”就是中华民族特有的融美味佳肴和养生药物于一体的健身饮食。在南方,药,几乎成了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以后的第八件事了。不仅中国人的饮品中伴有药,烹饪过程中也有药配餐。
, 百拇医药
    在生活中常常可以遇到这样的事儿,有些根本没有学过医的人会告诉你一些“医学”的道理和方法,比如用绿豆(食品,入药)汤解暑,几乎妇孺皆知;受凉了,告诉你马上喝一碗姜(食品,入药)汤,发发汗;民间还传有“三片黄姜解百毒”的说法;还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大夫开药方”的饮食健康谚语;端午节采艾蒿(入药)、菖蒲(入药),挂在门首,以趋瘴气和期盼长寿;产妇要喝生化汤等。对如此熟知利用药性的民俗,真说不清,是民俗启发了医药学的发展,还是医药学知识在民间的广泛传播。有些民俗对药的认识并非完全正确,但是来自于农民、樵夫、渔夫、猎人的医药经验,却是历代药文化的承载者、传播者,成为发展医药学的源泉,显示了医药学的人民性、民族性,帮助我们理解药文化现象。其实药文化越普及,人民的健康水平就会随之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也会越来越高。

    柯斌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