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540
五月十八日:艾滋病防治及宣传教育之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5日 新浪.伊人风采
5月18日(周日)《艾滋病防治及宣传教育之四》,颜泽玉:中国性学会会员。
     5月18日(周日)《艾滋病防治及宣传教育之四》

    颜泽玉:中国性学会会员。


    主持人:各位网友晚上好,中国生殖健康网网上直播节目和大家又见面了,今天非常高兴请到了中国性学协会会员颜泽玉先生,我们今天的话题是艾滋病,说到艾滋病的话题大

    家也不会陌生。今天有关艾滋病的任何问题欢迎您踊跃的提问,我们的嘉宾也会非常高兴的与您进行探讨。

    颜泽玉:艾滋病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传染病,这段时间大家也看到一下使大家对传染病的认识和重视程度都大大的增加了,所以我想今天我们来讨论艾滋病的话题,我想话题也可以更加宽泛一些,包括有关性传播疾病,我们有关的一些问题可以拿来一块讨论,艾滋病是我们的主题,事实上,有关艾滋病的健康讲座已经是第四讲了,事实上,看起来这个讲座还是很有必要的。

    主持人:说到艾滋病的问题,现在非典问题是最火的,现在为什么不谈非典而谈艾滋病呢?

    颜泽玉:艾滋病已经快20多年了,艾滋病仍然是危害我们人类非常重要的杀手之一,到目前为止,仍然还没有一些药物可以攻克他,虽然也有一些鸡尾酒疗法,但是现在仍然没有办法攻克,这也说明病毒的变异性是很大的,甚至到目前为止,我们人类目前的科技水平还不能完全攻克他,这也是事实上存在的,每年有很多人的生病被艾滋病所夺走。现在非典也是一样,他的变异性还有待于科学家进一步的去探索,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艾滋病也同样作为传染病,他的一些诊断标准,他的一些发病原理,其实我想,对于我们今天在非典时期看待非典其实是有些借鉴作用的,包括我们对生活的一些理念,都可以从艾滋病得到一些启发,从而在防治非典的过程中有一些借鉴作用。

    主持人:说到艾滋病的问题,应该是说,以前政府个还有不少政府应该是比较重视的,但是不管怎么重视,也比不上我们现在所认识的对于非典的重视的程度,同时也说明了一些问题。那么颜老师,你刚才说有不少非典预防过程中有不少经验可以借鉴,您能不能具体的介绍一下。

    颜泽玉:艾滋病的防治过程中,我们知道他的传播途径,从而有效的避免,艾滋病的传播读经我们知道是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特别是在中国大陆,血液传播是很现实的问题,当然性传播也比较严重,我们知道这几个传播途径以后,能够有效的加以选择和控制,那么就有可能避免这样一个被感染的可能性,同样在非典的传播中,目前我们知道,他是一个进距离飞沫传播,但是这仅仅是他一个主要的表征,是不是他就是一个传播途径,到现在为止我们还不知道,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切断他的传播途径,他也是可以防治。现在在东南亚的一些国家,由于他们阻断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8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