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535
五月八日:性文化之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5日 新浪.伊人风采
5月8日(周四)《性文化之一》,刘建:电视导演。
     5月8日(周四)《性文化之一》

    刘建:电视导演。


    主持人:各位网友晚上好,中国生殖健康网上的节目又和大家见面了,我们今天的嘉宾是刘健先生,刘老师您好。刘老师是我们性文化方面研究的专家,今天我们主要的话题就

    围绕性文化来探讨,如果各位网友有关于性文化方面的问题,您可以及时的提问。什么是性文化呢?

    刘健:这个性文化,一般来讲,我们所说的都是狭义的性文化,其实还有广义的性文化,所谓广义的性文化,只要跟性有关的任何内容,都属于文化的范畴,这个属于一个大的范畴,但是一般指的是狭义的文化,主要是与性有关的意识形态的问题,比如说性的文学艺术,还有风俗、理念、道德,更多的是属于我们人类自身创造的一些意识形态的东西。

    主持人:我们的性文化应该包括哪些内容?

    刘健:性文化主要的内容,他的内容非常丰富,主要内容有几种,一个是性观念,还有性制度,性制度包括婚姻制度,包括男女关系的制度,比如说我们平常说的娼妓制度,还有一些妻妾。还有一种关于性的文学艺术,这块当然是非常丰富了。还有一个是风俗,各个民族、各个不同国家、地区的人关于性方面的很多自己特色的风俗,这个内容可以说是非常丰富的。

    主持人:现代性文化和古代性文化有什么不同?

    刘健:应该说很多,讲不同可以讲很长时间,但是我想简单一点,不管是什么时代的性文化,都是和当时的科学技术发展相关的,人类对性科学的认识水平,决定了他性文化的水平,和性文化形态,现在的性文化和古代的性文化相比,由于他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性科学和性医学的提高,现在的性文化更多的具有科学性,而古代由于受当时科学技术水平的限制,当然里边有精华,也有糟粕。这个就是最大的不同。

    主持人:为什么我们的国度很重视性的文化?有许多的研究机构?为什么?有什么作用?

    刘健:为什么我国重视性的文化,这个所谓重视不重视,主要还是在于这个国家的历史是否悠久,这个和国家历史有关系,向有些国家他由于历史很短暂,关于性文化的历史的积淀就比较少,也不能说不重视,更多的是根据国际上整体的发展,而中国因为是一个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历史文明古国,我国的性文化可以说源远流长,所以中国可以说是在世界上在性文化方面都是文化学者研究的一个热点,至于研究机构,主要的是中国性学会,以及一些大学的跟社会学、民俗学,还有医学方面的研究所,一些科室,中国社科院社会学也有一些涉及,还有国家计划生育系统,也有一些专家在研究这个,所以我想,这个为什么我们要研究这个东西,就是研究中国的性文化,从古代到现代的历史演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9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