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60862
有些参不是补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26
     一提到参,人们就会想到滋补药。其实,在参的大家族中,除去人参、西洋参、党参、太子参、沙参这些有不同滋补作用的参外,还有些称之为参的药一点滋补作用也没有,有的是清热药,有的是活血药,不一而足。

    1.苦参 豆科苦参的根,我国各地均产。苦参苦寒,归心、肝、胃、大肠、膀胱经,功效是清热燥湿、祛风杀虫、利尿。苦参经常用于湿热所致的黄疸、泻痢、带下、阴痒等症。治泻痢常与桅子、龙胆草、木香、甘草同用;治带下色黄黏稠及阴痒,多与黄柏、白芷、蛇床子同用。苦参还用于湿热蕴结、小便不利、灼热涩痛之症。本品有显著的清热利尿作用,单用即有效,但脾胃虚寒者应忌用。

    2.玄参 玄参科玄参的根,产于我国长江流域,立冬前后采挖,别名元参,味苦、甘、咸,性寒,归肺、胃、肾经,有清热、解毒、养阴的功效。玄参主要用于温热病热入营血,伤阴劫液,身热、口干、舌绛等症。常与生地、黄连、连翘等配伍以泻火解毒。玄参也用于温热病血热旺盛、发斑、咽喉肿痛、痈肿疮毒、瘰疬痰核等。如是外感用此,则与牛蒡子、桔梗、薄荷等配伍治疗,若内热所致,可配伍麦冬、桔梗、甘草等。

    3.丹参 唇形科丹参的根茎,全国大部分地区均产,别名紫丹参,苦、微寒,归心、心包、肝经。《妇人明理论》有“一味丹参散,功同四物汤”之说,可充分概括其活血祛瘀、凉血消痈、养血安神之功效。临床应用非常广泛,月经不调、血滞经闭、产后瘀滞腹痛、心腹疼痛以及肢体疼痛等症皆可应用。本品既可活血凉血,又能养血安神,用于温热病热入营血,证见高热、时有谵语、烦躁不寐,或斑疹隐隐、舌红绛等,以及心悸怔忡、失眠等。

    4.拳参 蓼科拳参的根茎,主产于东北、华北及山东、江苏、湖北等地,别名紫参,味苦,性凉,功效为清热解毒、祛湿、散痈肿,临床用于湿热泻痢、泻脓血、里急后重等症。本品有清热除湿和解毒功效,能解毒散肿、清热消疮。拳参可单用,内服和外用均有疗效。

    (杨 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