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3643
保健专家齐国力谈养生窍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26
     保健专家齐国力

    谈养生窍门

    粗粮应该选哪些

    第一是老玉米(详见6月19日本报24版),第二是荞麦。现代人都“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荞麦是“三降”,它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荞麦里含有18%的纤维素,吃荞麦的人不得胃肠道癌症,直肠癌、结肠癌都不得。我们坐办公室的人,得病有20%是直肠癌、结肠癌。第三是薯类,白薯、红薯、山药、土豆。这类东西是“三吸收”:吸收水分,吸收脂肪、糖类,吸收毒素。吸收水分,润滑肠道,不得直肠癌、结肠癌。吸收脂肪、糖类,不得糖尿病。吸收毒素,不发生胃肠道炎症。我在美国也调查了,美国人把薯类做成各种糕点,也是不少吃的。另外还有燕麦,国外早就知道,中国很多人不知道。你要是血压高,一定要吃燕麦、燕麦粥、燕麦片。它能降血脂、降血压,能降甘油三酯。最后一个是小米(详见6月19日本报24版)。

    西红柿必须熟着吃
, 百拇医药
    吃西红柿不得癌症,你知道吗?不得子宫癌、卵巢癌、胰腺癌、膀胱癌、前列腺癌。这西红柿不是随便吃的。西红柿怎么吃?有人说,那还不简单,洗洗就生吃呗。如果是这么吃的,我告诉你,白吃了!不抗癌。西红柿里面有个东西叫番茄素,它和蛋白质结合在一块,周围有纤维素包裹,很难出来。所以必须加温,加温到一定程度才出来。我告诉大家,西红柿炒鸡蛋最值钱了。还有番茄汤,或西红柿鸡蛋汤也是好的。

    大蒜怎么吃才抗癌

    大蒜本身不抗癌,大蒜素才抗癌,而且是抗癌之王。因此,大蒜怎么吃,必须先把大蒜切成片,一片一片的薄片放在空气里15分钟,它跟氧气结合以后产生大蒜素。

    我那天看见一个人拿过一碗面,很快就把大蒜剥出来了,一瓣一瓣地吃,还不到5秒钟就吃进去了。这样吃有什么用呀?一点也没有。如果不按我的方法,那是白吃了。大蒜有味不用怕,吃点山楂,嚼点花生米,再吃点好茶叶就没味了。
, 百拇医药
    肉类食品怎么选择

    在牛肉和猪肉中,应该选猪肉。牛肉的问题太多,第一有疯牛病,第二有口蹄疫,第三有不良胆固醇。所以争论很大,我们应该慎重吃。如果有猪肉又有羊肉,吃羊肉;有羊肉又有鸡肉,吃鸡肉;有鸡有鱼,吃鱼;有鱼有虾,那吃虾呀。动物越小蛋白越好。我现在掌握这么个原则:要是虾来了我就吃两口虾,这两口比你一肚子牛肉的蛋白都要多。鱼容易普及,鱼肉蛋白1个小时就能吸收,吸收率为100%,而牛肉蛋白3小时才吸收。鱼对老年人尤其是身体虚弱的人特别合适。虾比鱼还好。国际上调查了,全世界最有名的长寿地区在日本,日本的长寿地区在海边,而海边寿命最长的是吃鱼的地方。特别要吃小鱼、小虾,特别要吃全鱼(连头带尾),因为有活性物质,而且活性物质在小鱼、小虾的头部和腹部。看你会不会买鱼,要买就买小鱼小虾,而且吃全鱼全虾。

    如何使血液不粘稠

    高凝体质血稠,血脂高。矮、粗、胖的人,脖子短的人,更年期的女同胞,血型AB的人更容易血脂高。如何使血液不粘稠呢?第一过年时不要胡吃海塞;第二多喝点好茶,活血化瘀;第三千万不要生气,一生气血就稠。喝白酒也容易血稠,要喝就喝红葡萄酒,不超过100毫升。还有,黑木耳的一个功能是使血不粘稠。另外,如果给你吃花生米,千万不要吃,实在要吃,把皮剥了吃。咱中国的花生米,五香花生米、炒花生米、炸花生米全都带皮。你到欧洲去看看,所有花生米没有带皮的,人家知道不要吃皮。我告诉大家,花生皮没有营养,它只能制血凝片,提高血小板,止血用的。我们中老年人千万不要吃了。还有看电视要注意,好电视就看会儿,不好的电视不看。为什么?长时间坐在那儿,血凝度会升高。
, 百拇医药
    怎样才能防辐射

    各位不要低估辐射。现在很多女性做IT工作,在电脑前工作的怀孕女子有的4个月后流产,有的生出来的婴儿像青蛙一样。辐射是每个人都会接触到的。国际上提出了警告:千万不要把电器放在卧室内。尤其是微波炉对我们危害最大,它7米内对我们都有辐射。而且各种电器不要同时开着。又有电视,又有冰箱,又有微波炉,你就在旁边做菜,得了癌症很冤枉啊。有几个方法可以预防辐射:第一喝绿茶,第二吃青菜、萝卜,第三吃螺旋藻。苏联核电站爆炸时,日本专家去抢救,拿的就是螺旋藻,它抗辐射作用很强。第四吃藻复康。螺旋藻提纯后,很纯很小一点叫藻复康,它经过医科大学、军事医学院鉴定,卫生部批准,现在已经出口了。你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选择一种预防辐射的方法。

    中老年人晨练要点

    我从国外回来,看到很多老头、老太太早上五六点背着宝剑就出来了。到了晚上,中国老头、老太太都看不到了,都在家看电视呢。早上锻炼很危险,早上起来,人的生物钟规律是体温高、血压高,而且肾上腺素比晚上高出4倍,如果你激烈运动,就很容易出事,容易出现心脏停搏。有的单位组织老头老太太爬香山,而且一清早就去,上鬼见愁,说:“谁爬得快谁长寿。”我告诉大家,千万不要组织这种活动,这是医学上最忌讳的。我们不反对早上散步、做体操、打太极拳、练气功,但是如果中老年人早上激烈运动,搞长跑,爬香山,有百害无一利,而且死亡率是很高的。我建议大家傍晚锻炼。国际上规定了,饭后45分钟再运动。而且老年人的运动散步就可以了,20分钟。
, 百拇医药
    早上起床注意什么

    早上起床的时间,国际上规定早上6点,供你参考。各位注意,早上起来开窗户,不要在那里大喘气,因为致癌物质、反流物质都跑到你肺里了,容易得肺癌。国际上警告说,早上6点至9点是致癌最危险的时候。开窗时间国际上规定上午9点至11点,下午2点至4点。为什么?因为9点以后污染空气下沉了,污染物质减少了,没有反流现象。岁数大的人早上起床不要猛起,有的人腾地就起来,一下子心肌梗死了。国际上是这么说的,70岁以上的人,慢慢起,先动动胳膊动动腿,再按摩按摩心脏,坐一两分钟再起来。

    晚上什么时候睡觉好

    晚上什么时间睡觉?我们从来不提倡早睡,如果晚上7点就睡,半夜12点就起来瞎折腾,那没有用。我们主张晚上10点到10:30睡觉,国际会议上定的1小时到一个半小时进入深睡眠是最科学的,这就是深夜12点到凌晨3点。这3小时是深睡眠。如果这3小时睡好了,第二天起来一定精神焕发。如果你凌晨4点以后睡觉,那是浅睡眠。我们主张12点至凌晨3点雷打不动,而且睡前洗个热水澡,水温40~50度,这会使睡眠质量高。有人打牌我不反对,但反对12点至凌晨3点打牌。至于午睡,我们主张若头一天晚上没有睡好就应该午睡。午睡时间是午饭后半小时,而且最好睡一个小时,睡的太长对身体没有好处。

    五个避免生气的方法

    如果心理状态不好,那你白吃白锻炼了。斯坦福大学做了个很有名的实验,拿鼻管搁在鼻子上让你喘气,然后再拿鼻管放在雪地里十分钟。如果冰雪不改变颜色,说明你心平气和;如果冰雪变白了,说明你很内疚;如果冰雪变紫了,说明你很生气。把那紫色的冰雪抽出1~2毫升给小老鼠打上,1~2分钟后小老鼠就死了,而且紫色冰雪的成分都研究出来了。所以生气容易得肿瘤,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

    人家心理学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