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62702
按摩治疗小儿夜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03
     现代医学认为,小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全,可能因一些疾病导致神经功能调节紊乱而造成本病的发生。此外,若因饥饿、尿布浸湿、皮带过紧、皮肤瘙痒等引起的啼哭者,不属于本病的范围。中医认为夜啼的发生与心脾有关,多由脾胃虚寒、乳食积滞、心火亢盛、遭受惊吓所致。按摩疗法治疗本病,有一定疗效且无药物的毒副作用,家长不妨一试。

    一、常用手法

    1.补脾经(循拇指桡侧边缘向掌根方向直推)、清心经(中指末节罗纹面向指根方向直推)、清肝经(食指末节罗纹面向指根方向直推)各200次。

    2.患儿仰卧位,家长用掌心顺时针摩腹、揉脐各3分钟。

    3.按揉足三里穴1分钟。

    二、随证加减

    1.脾虚型:夜间啼哭,啼哭声弱,腹痛喜按,四肢欠温,食少便溏,面色青白,唇舌淡白,舌苔薄白。常用手法加

    ①揉板门(指端揉手掌大鱼际平面)300次,推三关(用拇指桡侧面或食、中指面自患儿前臂桡侧腕推向肘)50次。

    ②掐揉四横纹(掌面食、中、无名、小指第一指间关节横纹处)10次。

    ③摩中脘穴(脐上4寸)3分钟。

    2.心热型:夜间啼哭,哭声响亮,面红目赤,烦躁不安,怕见灯光,大便干,小便黄,舌尖红,苔白。常用手法加

    ①清天河水(用食、中二指面自患儿前臂正中腕处推向肘)、退六腑(用拇指面或食、中指面自患儿前臂尺侧肘推向腕)各200次。

    ②清小肠(从小指尺侧指根推向指尖)300次。

    ③水底捞月法30次。

    3.惊恐型:夜间啼哭,声惨而紧,面色泛青,心神不安,时睡时醒,舌苔多无变化。常用手法加

    ①按揉神门(腕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肌腱的桡侧凹陷中)、百会穴各1分钟。

    ②揉小天心(中指端揉大小鱼际交接处凹陷中)100次,掐威灵(手背二、三掌骨歧缝间)5次。

    ③掐心经(中指末节罗纹面)、肝经(食指末节罗纹面)各50次。

    4.食积型:夜间啼哭,睡眠不安,厌食吐乳,嗳腐泛酸,腹胀拒按,大便酸臭,舌苔厚腻。常用手法加

    ①揉板门、运内八卦各100次。

    ②清大肠(从虎口直推向食指尖)300次。

    ③揉中脘3分钟。 (张春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