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水果与健康
编号:10744641
夏日水果营养多 食用还需讲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31
     水果是帮助人们清热去暑的好东西,了解各种水果的营养成分,有助于我们更加科学合理地食用。

    西瓜 西瓜清甜多汁,是消暑凉果,中医指出,不仅西瓜肉能清热解毒,西瓜皮晒干后入药,亦有同样功效。但因西瓜性甘寒,进食过量会伤脾助湿,导致腹泻、消化不良等不适,故虚寒、胃弱湿重者,少吃为妙。切开后的西瓜宜尽快食用,因瓜肉露于空气中会形成薄膜,令味觉麻痹,进食过量更会令口腔发炎。

    荔枝 常说“一粒荔枝三把火”,是因为荔枝性甘温,多吃会令肝火上升,喉干舌燥,严重的会引起恶心、四肢无力、晕眩等不适,故此燥热人士少食为佳,若进食过量导致肝火上升,可饮用夏枯草,但亦由于荔枝性温,身体虚寒人士,多吃能滋养心血、补充津液。

    葡萄 葡萄味甘酸,性平。生食能滋肝肾,强筋骨。凡久病肝肾阴虚、心悸盗汗、干咳痨嗽、腰腿酸痛、筋骨无力者,皆可做补养食品。

    芒果 中医认为:芒果虽性甘温,可解渴利尿,其果核入药能软坚散结,但药用价值始终不广。芒果虽然纤维多,帮助消化,但因糖分较高,因此,肥胖及糖尿病者不宜多吃。其含较高钾质,水分易流失及加速心率不正常,肾病及心脏病者避免进食。

    苹果 苹果味甘,性凉,具有止泻、通便、助消化等作用,常食可使肌肤白嫩。但由于其含有丰富的糖类和钾盐,摄入过多会有损心、肾健康。冠心病、心肌梗塞、肾炎及糖尿病患者均不能多食。凡中气不足、精神疲劳者可做滋补食品。 (谭丽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