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好心情
编号:10765750
您的好心情从哪里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7.31
     生活中令人难以承受的大意外毕竟少之又少,小麻烦却接二连三,做到“天天好心情”还真不是件容易事。喜怒哀乐乃人之常情,任何人都无法避免,但是长时间的情绪低落会侵蚀你的身体,甚至影响你的健康。而好的心情则可以大大提高人的免疫力,这是已被科学所证实了的。所以,一个人要想健康长寿,首先要摆脱坏情绪的纠缠,去发现体味生活中的美好,保持自己的好心情。

    好心情

    怎么就没了

    也许有些人会迷惑,生活在当今时代的人,不用为吃、穿犯愁,不该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实上,情绪是一个很微妙的心理作用,它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也没有一个可以遵循的规律。有很多人表面看起来很好,没什么情绪问题,但是,当你仔细来观察他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他的眼睛里藏着情绪的痕迹,这是因为他内在的情绪使自己的眼光显得非常忧郁,看起来也没什么精神。

    为了追究到底是什么破坏我们的情绪,许多心理学家和医学家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得到答案:我们的坏情绪都是来自生活中的压力和不如意。这种压力有时是有形的,有时是无形的。包括过度的工作或者运动不足造成的生理压力,也包含因改变环境或者面临挑战等引发的心理负担。而生活中的不如意造成的坏情绪则是源于人的潜意识,人们总是以为自己可以掌握一切,所以一旦情况的发展偏离了计划,我们就会焦躁不安,好心情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 百拇医药
    丢失好心情会影响健康

    面对生活中的压力和不如意,长时间陷入坏情绪不能自拔,势必会影响到身心的健康。你想知道为什么吗?研究发现,坏情绪对身心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丢失好心情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功能,重者甚至可导致精神错乱和行为失常。大家都知道范进中举的故事吧,范进屡考不中,年近半百之后,突然中了举人,于是欢喜过度,突然昏倒,而后到处乱跑,狂呼乱叫。

    其二,是心血管系统。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惊慌时会感到心脏怦怦乱跳,愤怒时热血冲头。而这些都是神经系统处于兴奋状态的缘故。血压升高是很多不良情绪的表现。科学实验表明,由惊恐导致的血压升高大多表现为收缩压的升高,其主要机理是心脏搏出的血量增加;而痛苦和愤怒引起的是舒张压,其机理是小动脉的痉挛收缩,血流通过时阻力增大。研究还表明,盛怒之下可以引起心肌细胞受损,从而可能导致骤然死亡。
, http://www.100md.com
    其三,是消化系统对情绪的反应很敏感。忧愁、悲哀、痛苦、焦虑时,胃肠蠕动减慢,胃分泌减少,胃肠机能受到严重困扰,使人不思饮食。

    好心情可以帮你提高免疫力

    坏情绪会影响身心健康,反过来好心情却能帮你提高免疫力。

    美国心理学界经过长达10年时间对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人进行了详细调查,发现好心情是人类特有的一种心理感受。生活处境相同的人,心情能经常保持愉悦的往往健康无恙,即使偶尔患病,也容易不药自愈。这是因为心情愉悦者能沉浸在内啡肽的世界里。内啡肽这种物质很有意思,每当一个人感觉快乐时,脑内就分泌出这种有助于缓和精神紧张的物质。研究大脑免疫系统的美国切斯特大学的神经生理学教授戴维·菲尔顿指出,脑内分泌内啡肽时,人体免疫力随之提高,从而防御疾病,维持身体健康。其实生活中处处有快乐的因子存在,一件事、一样物、一句话,甚至一个眼神,都包含着快乐的因子,只是我们平时缺少发现和把握罢了。只有让自己的心灵首先学会放松,才能与快乐相遇,才能激励健康。
, http://www.100md.com
    如何正确对待生活中的不如意

    人不可能永远处在好情绪之中,生活中既然有挫折、有烦恼,就会有消极的情绪。一个心理成熟的人,不是没有消极情绪的人,而是善于调节和控制自己情绪的人。下面几个生活小品是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会遇到的情况,让我们来看看应该怎样处理这些事情,不让烦恼纠缠。

    饥肠辘辘地坐在餐厅里,却遭到冷遇,这顿饭怎么咽得下去?向老板投诉还是大吵一架?

    不管怎样,千万别认为服务生的恶劣态度全是冲着你一个人来的。事实上,你肯定不是惟一一个“惨遭”冷遇的顾客。好好的一顿晚餐搞成这样,的确令人不快,但是如果真的为此而大为光火,那么你的不快更大程度上就是来自于你自己的生活压力,而不是遭遇本身了。这种情况下,你可以试着去理解别人,对自己说:这个服务生白天的时候一定是遭遇了什么事情,所以他今晚没办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有时候,生气是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何必因为他人的失误或恶劣态度而令自己郁郁寡欢呢?与其一个人生闷气,不如礼貌平静地告诉那位服务生你的不满,也可向领班或经理表达你的不快。即使事情的结果没能让你百分之百满意,把不快说出来至少可以让你感觉你已经采取了行动,从而帮你排解一部分愤懑之情。
, 百拇医药
    情急之下说错话,自然懊恼不已,甚至还会后悔上一整天。立即补救,得到谅解才会令你心绪平静。

    任何人在说错话之后都会觉得懊恼。为了不再折磨自己,你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错,你当时失去了耐性,但是人们偶尔丧失耐心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你得提醒自己刚才只是一时行为失当,为了以后不再为逞一时口舌之快而事后烦恼,最好的办法是在说错话后立刻进行补救。道歉,然后说一些既能表示歉意又能轻松气氛的话,如:对不起,这里太热了,我才会有些烦躁。这样做会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感到轻松。一个微笑就可以缓解紧张的气氛,让人恢复平静。

    老板或者同事把你当成笑柄,令你抬不起头来,甚至你会觉得再也无法出现在众人面前。情况真有如此严重么?还是你过于看重脸面了?

    不要因为在公共场合遭遇尴尬而烦恼。你不过是个普通人。“别在乎别人怎么想”,这句话说来容易做来难。我们都希望在别人面前表现得尽善尽美,但是别忘了,你的同事根本不会像你这样在意老板的玩笑,他们很快就会把那个玩笑忘得一干二净,最多不过是暗自庆幸自己没有成为玩笑的靶子。如果你几个钟头以后还是陷在灰暗的情绪中无法自拔,可以试着将自己的气愤化为更有意义的思考。比如:想一想今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怎么处理。或许,你可以用坦然一笑回敬老板的笑话,然后说“没错,确实可笑”,向所有人表明你未被嘲弄。不要被急于挽回面子的想法冲昏了头脑,它会影响你的理性思维。你越是执著于解释,你闹的笑话越让人印象深刻。除非你想成为更多人的笑柄,否则还是尽快把它抛在脑后吧。

    向您推荐五个找回好心情的方法

    现在生活节奏日益增快,人们的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竞争的压力还会时不时地增加心理负荷。因此,人的心情有时也会因压力而变坏,时间一长也容易引发各种疾病。教你几种方法,帮你在情绪低落时找回一份好心情。

    方法一:欣赏音乐 音乐疗法兼有心理治疗和物理治疗两种作用。节奏感强、音调高昂的乐曲,可增强信心,振奋精神;节奏缓慢、音调和谐的乐曲,可使呼吸平稳,心跳规律,血压下降,有助于调整植物神经系统,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qa

    方法二:理发 一个人的情绪好坏似乎和理发扯不上任何关系,心理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