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0530
女性糖尿病患者的自我保健(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4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31期(总第912期 2003.08.04)
     三、避孕

    没有进入绝经期的女性糖尿病患者,必须在性生活中采取避孕措施。通常不主张糖尿病女性采用口服药物的避孕方式。因为,第一,口服避孕药会引起血糖的剧烈波动。第二,口服避孕药会增加循环系统的发病概率,容易诱发血栓形成,引起心脏病的发作或脑中风。如果女性口服避孕药的同时吸烟的话,那么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还会大大增加。子宫内节育环对于那些已经生育了的女性是一种较好的选择。由于子宫内节育环不会影响到血糖和血脂水平,因此它更是女性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选择。

    四、怀孕

    女性糖尿病患者只要能够在怀孕那一段时间里保持血糖基本正常,那么完全可以受孕并且获得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一般来说,最好提前3-6个月为你的怀孕做一些准备工作。首先,你必须调整血糖使糖化血红蛋白检验的结果在正常范围以内。在怀孕期间你必须每天检测自己的血糖至少4次,并且监测自己的尿酮水平,同时必须经常对食谱进行调整,对每天的胰岛素用量进行调整。在怀孕期间尤其是孕期头三个月如何控制好自己的血糖十分关键,因为它对胎儿的发育十分重要。由于胎盘释放的激素的影响,你的身体可能会产生胰岛素抵抗性,此时应注意预防高血糖的发生。(中), 百拇医药(杨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