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0542
肝病患者要定期检测胆汁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4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31期(总第912期 2003.08.04)
     胆汁酸(TBA)的生成和代谢与肝脏关系密切,是惟一可以同时反映肝脏分泌、合成与肝损害三种状态的血清学指标,肝胆疾病时胆汁酸代谢发生紊乱,血清TBA升高。

    TBA的升高有以下临床意义:

    (1)急性肝炎,特别是在活动期,血清TBA显著升高,若TBA持续升高,说明肝炎在向慢性转变。

    (2)轻度慢性肝炎的血清TBA水平较低,但在中、重度患者血清TBA明显升高,即使病情恢复,ALT(转氨酶)正常,TBA仍可维持在一定水平。因此可通过TBA定期定量检测来跟踪了解肝病治疗效果。

    (3)肝硬化患者血清TBA几乎都升高,且在不同肝硬化阶段即使是失代偿期患者血清TBA也维持在30umok/L以上水平。

    在进食后血清胆汁酸可一过性增高,此为生理现象。

    综上所述,TBA在各型肝炎中是一个较敏感的指标,对于肝病的诊断及监测病情进展有重要临床意义。

    参考值 0~20umok/L(微摩尔/升), http://www.100md.com(黄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