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 正文
编号:10764100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新华社消息 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采用移植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的方法治疗“脉管炎”,取得了显著疗效。

    “脉管炎”医学上称为下肢动脉缺血性疾病,包括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和糖尿病足等,致残率很高。据介绍,6年前,血液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开始了利用血管生成新技术治疗下肢动脉缺血性疾病的探索。他们经过大量的动物实验证实,将骨髓或脐血的干细胞植入裸鼠梗塞肢体后可促进局部的血管生成。据此,该所从2002年底开始了采用动员后的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治疗下肢缺血性疾病的临床治疗,目前经治疗的8位患者中有4位重症患者避免了截肢,另外4位患者已能行走。

    图为医疗人员将分离出的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入患者下肢。

    (刘海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