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61595
单纯性肥胖试试针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04
     单纯性肥胖主要指机体热量的摄入大于消耗,造成脂肪在体内积聚过多,导致体重超重的病症,是当今世界流行的文明病,众多爱美人士的心病。

    肥胖不应该被单纯看作是身体脂肪含量多,而应该被视为是一种以身体脂肪含量过多为主要特征、多病因、能够合并多种疾病的慢性病。肥胖是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和血脂异常等疾病的高危因素。肥胖对儿童和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也有不良影响,成年后易引起高血压、血脂和糖代谢异常,使心脑血管病提前发生。肥胖可降低性功能和生育能力,还与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生有关。我国单纯性肥胖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尤其在大中城市,儿童肥胖已成为儿童健康的大敌。

    肥胖治疗的目标,并非仅仅是将体重降至理想范围,而是将与肥胖相关的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的危险性降到最低。肥胖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属于慢性疾病,需要坚持不断的治疗。

    肥胖的治疗应在生活方式的调整和饮食控制的基础上进行,合适的运动方式是必须的。各种减肥药由于其疗效和不良作用都很复杂,一般不主张应用。

    从大量临床报道中可以看出,针灸在减肥方面有独特的作用,最显著的例子是天津孟庆刚坚持针灸14个月,体重从265公斤降到90公斤,减掉了175公斤,可称奇迹。

    中医认为,单纯性肥胖是脾肾两虚、水湿停聚而成。针灸通过刺激脾肾经的穴位,补肾健脾,使脾肾的运化和气化功能正常,水湿不再停聚以达到减肥的目的。研究证实,针灸能调节神经和内分泌功能,抑制肥胖患者亢进的消化吸收功能,减少机体对热量的吸收,并能促进能量代谢和消耗,促进脂肪的运动和分解以实现全面减肥。

    针灸不但能全身减肥,对局部减肥效果更明显,特别是亚洲人最常见的“将军肚”,利用针灸给予局部适量刺激,就可以使脂肪细胞分解,达到缩腹的目的。针灸减肥的同时还能治疗因肥胖引起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及沉重乏力感。

    针灸减肥过程中,病人不乏力、不厌食、不腹泻,身轻体爽,精神愉快,效果持久,不易反弹,完全符合国际减肥标准。针灸减肥的好处显而易见。

    济南市中医医院针灸科 李红芹 副主任中医师 毕秀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