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3821
能否为医院和医生买份保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04
     刘女士的婆婆已经是86岁高龄,可除了老年痴呆以外,心、肝、肺等都还很健康。

    非典刚过不久,老太太自己一不小心摔成骨折,住进了最负盛名的骨科专科医院。所有的检查做了一个遍,花了数千元钱,却被告知不能手术。

    “这么大年纪了,又啥也不懂,还治她干吗?”医护人员轻飘飘的一句话,让刘女士一家人伤透了心:“这么说可能是出于职业习惯,可为什么就不考虑病人家属的感受呢?再说了,住进医院,却不给治疗,这算不算是不负责?!”

    患者的结论就这样下来了:医院就是个买气生、买罪受的地方,非典一过,医护人员依然故我,爱搭不理的劲头根本没变!

    对这位医护人员的话,北京酒仙桥医院副院长吴增安也认为有欠妥当。但对他们的所为,却表示了同行的理解:“现在医疗服务的保障机制不健全,做这种高危手术确实有很大风险。”

    目前在我国,还没有为医院和医生设立医疗责任保险制度。一旦出现医疗事故和意外,医生本人或医院就要负担所有赔偿。在这样沉重的压力面前,医生有谁愿意接手疑难重症呢?其实,不光是疑难重症,普通的治疗和手术也都可能造成一些不良反应和后果。

    吴增安刚刚处理完一名患者因阑尾切除后切口感染要求免除费用的纠纷。阑尾手术虽小,感染率不超过5%。可这样不起眼的数字,落实到一个患者身上,却是百分之百的痛苦。而对于患者认为是合理的要求,并不是所有的医院都能接受。然而,如果有一个医疗责任保险的保障,不仅大多数医生心里有底了,更重要的是一旦出了纠纷,病人及其家属不会再找医院、找大夫,他们只需要跟法院、跟保险公司打交道即可。“这样,医患矛盾就会减少许多。”在吴增安看来,建立这样的机制,医院和大夫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对疾病的研究和治疗中去。此外,如果某位医生的赔付额总是居高不下,要么他所缴的保费上涨,要么保险公司不再给他承保,这对医生的医疗质量也同样是一种督促。 (未完待续)(朱玉 李薇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