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3653
彭祖与食物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04
     彭祖姓钱名铿,系颛顼帝三玄孙,轩辕黄帝的第八代传人。因“制羹献尧”而受封于大彭。并传说八百岁时而不知去向,故后人称“彭祖”。因首创“雉羹”治好尧帝厌食症而流传于世,被尊称为“厨行的祖师爷”。并以“善导引行气”开创我国气功练身之始,以“延年益寿”而闻名于世,以“导引、烹饪、养生”而被后人所敬仰。

    关于烹饪有关的文字记载,最早是彭祖的“雉羹”了。《中国烹饪史略》说他是中国第一位厨师,是厨师的祖师爷,这绝不是夸张,但他在食物养生方面的传统经验,恐后人知之甚少。

    关于食物养生的历史,与烹饪一样,恐怕要追溯到彭祖时代了。庄子《逍遥游》云:“上古有大椿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