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4688
外来有害生物仍呈扩散蔓延趋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04
     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说,目前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问题日渐突出,紫茎泽兰、飞机草等外来有害植物在云南、广东、广西等省、自治区继续扩散蔓延,已累计造成1.5亿亩森林受害。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森林虫害发生面积10564.73万亩,同比上升6.99%;病害发生面积634.67万亩,同比下降26.60%;鼠(兔)害发生面积1473.95万亩,同比上升66.5%。其中,松毛虫发生1686.29万亩,同比下降11.27%,在江南的大部分地区,呈现出稳中有降的态势。

    在陕西、宁夏、甘肃、青海、贵州等省、自治区的退耕还林工程区、防沙治沙工程区和“三北”防护林工程区的新植林中,森林鼠(兔)害发生面积上升明显,林木受害率达30%;松树钻蛀性害虫在西南、华南等地危害严重,萧氏松茎象、松纵坑切梢小蠹、云南松木蠹象等松树钻蛀性害虫发生606.42万亩,同比上升105.52%;天幕毛虫在东北天然次生林区再度暴发,发生面积2430.14万亩。

    针对外来有害生物仍呈扩散蔓延趋势,国家林业局要求各地林业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采取各项措施加强监控,抓好防治结合。 (姚润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