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6172
五种药品不良反应直面公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9.04
     据《健康报》报道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宣布:原发布范围只限省级药监管理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和有关药品生产企业的《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今后向社会公开发布。

    9月1日,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首次公开发布《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此期通报涉及五个药品品种,甲氧氯普胺、鱼腥草注射液、碘化油胶丸、卡马西平片和安痛定注射液。

    甲氧氯普胺避免长期使用

    甲氧氯普胺(片剂、注射剂),又称胃复安、灭吐灵。截至2003年第一季度,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库中,有关甲氧氯普胺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共58例,其中锥体外系反应42例(占72.4%),主要表现为肌震颤、头向后倾、斜颈、阵发性双眼向上注视、发音困难、共济失调等。

    通报提醒:应用甲氧氯普胺可能因阻断多巴胺受体,使胆碱能受体相对亢进而导致锥体外系反应,临床医师要严格掌握适应症及用药剂量,避免长期使用,儿童使用时应适当减少剂量。

    鱼腥草注射液加强用药监护

    鱼腥草注射液,临床上用于清热、解毒、利湿。一位15岁的女患者,因上呼吸道感染给予鱼腥草注射液100毫升静脉滴注,约10分钟出现烦躁不安、面色苍白、血压80/50毫米汞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