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40377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中国医药报141(总第2660期)
     平价药店拉下了一向高高在上的医院药价。卫生、药监和物价部门是何态度?始作俑者的平价药店又有何反应?请看——

    杭州12家市级医院联合对215种常用药集体降价的行动“一石激起千层浪”,18家在杭省级医院随之对307种药品大幅度调低价格。降价风暴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现已波及杭州的县(市)、区及浙江省的宁波、嘉兴等地市的医院,多年形成的医院药价坚冰开始融化。

    这场始于杭州平价药店大量出现,对医院药价直接产生冲击,被社会舆论形象地称之为“逼宫”的戏将会怎样演?

    ◆卫生部门:医院与药店没有可比性

    杭州市卫生局负责人称,这次医院未经招标就降价,虽然会带来损失,但是针对市政府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要求,市卫生局是下定决心了,而且今年也已经出台了不少措施,比如主动提供门诊处方,简化就医流程,加强医患沟通,现在又推出降低药价的举措。

    这位负责人认为,医院与药店的价格其实不存在可比性。药店可以直接从厂家进货,甚至从外地进货,在进价上就比医院有优势。但是此次,医院还是特意推出了15种零利润的药品,比一般的平价药店要便宜。希望通过这个切入点,慢慢打破药店比医院药价便宜的口子。

    ◆药店老总阂┑昊队皆翰渭泳赫?br> 杭州老百姓大药房总经理刘湘岳说:“医院此次降价说明药价确实能降下来,虚高药价开始合理回归,医院已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他认为,医院的此次降价不会给药店带来太大的影响,只有医院药价总体降下来之后,才有可能对药品市场造成分割。

    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平价药店“天天好大药房”总经理陈金良表示,药店在价格上不会输给医院,这次医院降价说明零售业竞争已经有了成效。他说,“天天好”22种特价热销药品比医院推出的15种同品种零利润药品价格还要低。

    杭州海王星辰健康药房总经理沈煜东则希望药店能与医院药房合作,他说,杭州医药市场正在健康发展,这是顺应市场需求的结果。他愿意与医院药房合作经营,共同开辟新的市场。

    ◆物价部门:医院药品降价空间很大

    杭州市物价局负责人说:“医院药价偏高的原因有医药不分业、以药养医等体制性因素,也有药品生产、流通环节对药价的推动因素,但医院药价比社会零售药店普遍高、多年来又触而不动的直接原因,在于医院药品垄断性经营。”

    这位负责人认为,杭州市医院药品降价空间不但有,而且还较大。杭州市物价局最近公布的有关医院药价的调查数字显示,杭州市医院药价的平均进销差率高达60%。近日,物价局对医院30个常用品种随机抽查发现,与平价药店同品种相比,医院药价平均比药店高48%。

    市物价局负责人开出六张处方来全面降低医院药价:一、凡是区、县(市)及以上政府、国有企业(含国有控股企业)等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都要实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同时可向定点药店和社区医院延伸;二、凡纳入城镇职工医保目录的全部药品和年临床使用较多的药品,均要实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同时要创造条件对部分医用耗材和医疗器械进行集中招标采购;三、要以市(地)为最小组织单位,区、县(市)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原则上要参加全市组织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活动;四、招标周期原则上一年举行两次集中招标采购活动;五、规范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行为,保证公开、公平、公正;六、强化药品价格监管,确保药品通过招标采购的降价好处大部分让利给患者。

    ◆药监部门:科学认识价格战

    杭州市药监部门负责人认为,省、市医院药品降价是一件有利于老百姓的好事,说明杭州市政府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为宗旨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初见成效。

    他认为,药品是广大人民群众防病治病必不可少的特殊商品。作为商品,药品价格按照市场竞争的规则进行调整是一种正常现象;与此同时,药品作为特殊商品,必须以确保用药安全有效为前提。正是因为药品的特殊属性,所以不能单纯地用价格标准来衡量。因此,药监部门将进一步加大药品监管力度,扩大抽验品种数量和范围,更好地为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柳静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