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625
九月十五日:谈谈妇女的月经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4日 新浪.伊人风采
9月15日(周一)《谈谈妇女的月经病》,嘉宾:李美芝--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教授,主任医师。
     9月15日(周一)《谈谈妇女的月经病》

    嘉宾:李美芝--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教授,主任医师。


    主持人:朋友们好,中国生殖健康网网上直播现在开始,今天的题目是关于谈谈妇女的月经病,这个题我觉得非常实用,我们网上的朋友经常提到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很好,月

    经的问题伴随我们女性她的多半生,她的青春时光都是每月受月经的干扰,所以有甜蜜也有痛苦,所以关注女性的月经,我认为就是关注女性的健康。今天我们的嘉宾是李美芝老师,李老师大家见过,是我们生殖健康网非常好的一个教授,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教授,主任医师。具有很丰富的临床经验,也有很深的理论水平,刚才我们私下交流,李老师非常关注我们女性的健康,今天我们希望朋友们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向李老师请教。李老师我们直播搞了快两年了,我统计了一下,对于月经的问题大家也比较关心,特别是一些年轻的女性,总是对一些问题不明白,月经到底多长时间来一次,多长时间才能干净,颜色有的说发黑了,有的说颜色淡了,我想您把月经基本的原理,为什么女性会要来月经?有的叫倒霉,是不是倒霉,把这个最基本的东西说一下,恐怕对下面回答问题有一个好的基础。

    李美芝:刚才您提的这个问题很好,因为在妇女一生当中呢,是有一个月经周期的问题,这个呢,就是女性的一个性的成熟,她就会有月经,也就是下丘脑和垂体卵巢的轴线通了,通了以后就会反应出性激素产生,所以这样的话,大约在13岁左右就可以来月经了。就叫初潮,所以大多数人不太知道,应该间隔多长就算正常,月经究竟来多少天。现在我们说,从第一天来月经,到下一次来月经,间隔呢应该不少于21天,但是呢也不能大于35天,月经持续的时间应该是5—7天,但是不应该超过10天。

    主持人:这个概念非常清楚,这个周期都是正常的,只不过你就要有规律性。还有一个,每次来月经之后5—7天这都是允许如果说10天了还不干净,就说明有问题了。那您说,为什么要来月经呢?

    李美芝:就表示一个妇女她成熟了,当然在最初来月经的时候,她不一定排卵,如果到了一两年以后,就随着来月经呢,每月在卵巢就有一个卵泡成熟,就排卵了,这样的话,如果结婚的话,她就能受孕了,所以这样的话,月经有一个是生育的功能。

    主持人:那这会儿也不会怀孕?

    李美芝:对,也有的很早,来了月经很快就有排卵了,那她也能受孕。

    主持人:也就是说还不能大意,一旦有月经的时候,就一定要注意了。我还有一个问题,好像月经是观察女性生殖系统疾病的一个窗口,通过月经的颜色、量、气味是不是可以判断某些是不是健康,有这么一种手段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0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