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933
借我一双慧眼看中药——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石俊英教授访谈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中国药材GAP网
     借我一双慧眼看中药——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石俊英教授访谈录

    [采访背景]

    石俊英(1950—),女,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药鉴定与资源学科主任。曾荣获“中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全国中西医结合优秀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中医药大学十大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12月她荣获“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日前,记者就中药鉴定的现代技术手段、中药鉴定学科的发展、中药现代化研究等热点问题,对石教授进行了访谈。

    记者:石教授,能不能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从事中药鉴定工作的经历?

    石俊英(以下简称石):我毕业于山东大学生物系,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药系建立之初(现为中药学院)即在此任教,30多年来一直从事中药质量控制与资源研究工作。近年来我先后主持了国家科技部、省科委、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课题20余项,其中“中药电泳鉴别法研究”、“中药质量评价研究”等项目曾获1995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999年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正在进行主要课题有“金银花基因多态性与有效成分的影响”等。还有一些新的研究课题正在探索起步,如“中药电泳指纹图谱构建与关键技术研究”、“西洋参和胡萝卜体细胞杂交细胞组织培养研究”等。

    记:中药鉴定意义重大,您是如何看待所从事的这项工作的挑战性的?

    石:学中药鉴定,判真伪优劣。在一般的概念上大家对此比较容易理解。药之真与不真,关乎疗病救危,与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如以面粉等用模具压出来的假冬虫夏草会没有任何滋补功效,用人参加工而成的西洋参肉眼也很难鉴别,莽草、红茴香、野八角等的果实误作八角茴香使用会造成中毒等。过去我们主要靠传统经验鉴别,如眼看、手摸、口尝、水试、火试等,但现在我们所面临的情况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如果手段不创新,就无法谈及中药的质量控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