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4245
非典患者康复后半年内不会再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0.16
     据新华社报道 非典患者康复后有无传染性?会不会再度被感染?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疾病专家钟南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对60名康复患者半年的随访发现,他们不会再度被感染,也不具有传染性。

    非典流行后在天津首次召开的“全国肺部感染·呼吸衰竭·SARS研讨会”上,钟南山说,他们对60例非典患者出院后的159名同室居住者、311名密切接触者和1256名一般接触者进行了调查,在随访的6个月中,所有的接触者均未见感染,说明康复后非典患者不具有传染性。他们追踪98名患者血清抗体的变化还发现,这些康复病人的血清中有中和病毒作用的抗体,最起码在半年内具有对非典病毒的免疫功能,病人不会再受感染。另外,他们的血清还可以用于救治其他非典危重病人。

    随访还发现,绝大多数患者康复后都没有后遗症,只有7%~8%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肺纤维化,肺功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钟南山说,今冬非典可能会重来,但由于已经建立了严密的疫情预警机制,恢复了非典报告制度,临床诊断和治疗也取得了一定进展,因此,不会成疫,不会造成群体性、大范围的危害。他建议,由于流感和SARS的临床症状非常相似,因此,最好能在今年秋冬季节大范围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以避免与SARS混淆。

    (张建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