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8938
你的情感感冒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3.10.16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主任医师陈爱琴把抑郁症比喻成“情感的感冒”,认为抑郁症与其他躯体疾病一样,是一种生理性疾病,非常常见,普通人都可能患上。

    陈爱琴解释说,人们常有短暂心情不好的时候,这很正常。但有些人很长一段时间心情都不好,甚至想到自杀,而且这种状况一般持续至少两周以上,这就趋于抑郁症了。还有一些老年人由于疼痛不适、心脑血管疾病或是生活上孤独、寂寞,往往多发抑郁症。有一种心因型抑郁症,一般说来,不是真正的抑郁症,因为只要引起抑郁的原因一解除,抑郁的症状自然就消失了。而真正的抑郁症是引起抑郁的原因已经不存在了,抑郁表现仍然不好转。

    抑郁症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病,患了抑郁症并不可怕。陈爱琴说,只要积极治疗,抑郁症治愈率能达到70%~80%。

    在治疗上,陈爱琴强调,药物治疗非常重要,药物能使人情绪好。有些病人只进行心理调节,或者是靠更换环境,都是不行的。治疗抑郁症的药物很多,在选择药物时,一定要慎重。尤其在用药时间问题上,一定要注意,好多患者只要感觉症状有好转,就停药,这是非常不对的。最少要服药1~3个月,3~6个月为巩固期,不要稍微一好就停药了,停药后2~3个月最容易复发。

    (赵绍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