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8968
药名对联考徒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3.10.16
     相传,聪明伶俐的阿甲跟师傅学习中医、中药。学业期满,师傅把阿甲叫到面前,指着窗外的一排竹子说道:烦暑最宜淡竹叶。阿甲答道:伤寒尤妙小柴胡。师傅高兴,随后说道:金银花小,香飘七八九里。阿甲心想,这也是药名联。但里面又有动词、还有数量词,不太好对。经过一番琢磨,答道:梧桐子大,日服五六十丸。

    师傅见难不倒徒弟,便出了个更难的上联:灯笼笼灯,纸(枳)壳原来只防风。阿甲一听,联中嵌进了两个中药名。这如何是好?墙角处的锣鼓家伙一下启发了阿甲,说道:鼓架架鼓,陈皮不能敲半下(夏)。

    师傅十分高兴,便动情地对阿甲说:“你已学成。放心去吧,神州到处有亲人,不论生地、熟地。”阿甲一听,磕头拜道:“徒儿知道,春风来时尽箸花,但闻霍香、木香。”

    师徒对话时间不长,共对了4副对联,嵌进了12个中药名。

    (李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