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8988
退居田园做“乡下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3.10.16
     新鲜空气人所最需,田园可是最丰富,且不需花钱。“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小桥流水人家”,每一丝空气从鼻孔吸进去一直凉到心里。

    绿色食品举世崇尚,城里不是常有农药污染伤人的事情发生吗?在农村,每天早晨田圃摘回鲜嫩果蔬,其味道与城市菜市场所购迥异,加之融入了自家汗水,更多了一番情味。

    每去“城市翁”家走动,进得门去,防盗门一关,躲进小楼成一统,上下邻居姓啥都搞不清楚,互相之间老死不相往来。我居田园,平日里串门闲侃,倚壁闲聊,“肯与邻翁相对饮,隔篱呼取尽余杯”的情趣,惟田园能觅。

    在乡间,你记挂着他人,他人更记挂着你,你稍施助于人,人常萦念于心。或时新小菜,或可口山果,或虾螺螃蟹,常有馈赠。自然之产,自然之情,情之所系,却之不恭。记挂他人又为他人所记挂,确是最惬意、最幸福的好事。

    观“城市翁”家,居室装修气派豪华;我处田园,有线电视天线门前过,同样也可饱览五洲风云,纵观古今佳剧。至于冰箱、空调,我处丘岗,绿树荫蔽,习习清风,昼扇无常摇,寝帐常虚掩。天上清新,地下甘洌,园中鲜嫩,世上真纯,“城市翁”何如田园叟之乐呢!(望作者告知姓名及地址,以便付酬———本版编辑), 百拇医药(年届退休,友人在开发区购房一套,做起城市翁来。我则退归垅里,当起乡下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