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940
应时而动天地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2日 医药导报
整体形势不容乐观,机会依然存在,实现充分就业的对策
     应时而动天地宽

    ——医学毕业生就业形势展望与对策

    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毕业生人数增加,需求不旺。就业难度逐渐加大

    医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近年发生了悄然的变化。各层次医学毕业生由供不应求变为研究生供求平衡、本科生、专科生供过于求,就业难度日趋加大。主要由于医学高等院校扩大了招生规模,导致医学毕业生队伍的不断扩大,加剧了就业竞争。其次,卫生改革使一些医疗机构受区域卫生规划的影响将被撤并,受市场竞争的影响,一些医疗机构在竞争中处于劣势,遭到淘汰。因此,目前各级医院的发展重点不在扩大规模而是走内涵发展的道路,靠提高质量,增进效益来促发展,不可能有大的扩张,吸收毕业生大都非常慎重,对人才质量的要求明显提高,主要以急需的专业人才为主,成批接收毕业生的现象将不存在。

    部分毕业生择业观念陈旧,就业期望值居高不下

    目前部分医学毕业生的择业心理和择业价值观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许多同学的就业观念比较狭窄,缺乏开阔的行业视野,缺乏远大理想的引导,更缺乏创业创新的精神准备。多年来医学专业的毕业生相对于其他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的确定性比较强,就业形势一直较好,使医学毕业生缺乏竞争意识,没有紧迫感。普遍看好大城市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把择业定位在大城市、大医院、经济效益好的单位,反映出毕业生追求高薪、追求舒适、追求名气的心态,就业的期望值居高不下。

    供需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这种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在今后几年的毕业生就业中将会更加突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