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134
顺利度过“转折点”———认识更年期⑦(同仁堂养生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3.10.23
     (2)月经周期逐渐缩短,经期逐渐延长,经量多,甚至阴道大出血,有时淋漓不断,约经12年,月经逐渐减少至停经。

    (3)在月经周期一贯正常的情况下,月经突然停止,这种形式比较少见。

    2.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潮红与潮热情况在更年期综合征的病人中,有80%的患者发生潮红与潮热。表现为阵发性的发热感,起于面部,向颈项、胸部扩展,并见有弥漫性或片状皮肤发红,接着汗出,即为潮红。如只有发热感,出汗,而无皮肤发红,则为潮热。潮红和潮热多在午后、傍晚及夜间发生,持续时间可长可短,短则几秒钟,长可数分钟,甚或更长,轻者日发数次,重者日发十余次或几十次。

    3.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心血管症状情况

    心血管症状在更年期综合征中主要表现为二种形式:

    (1)高血压:主要是收缩压升高,波动明显。

    (2)心悸与假性心绞痛:常觉心跳心慌,心前区疼痛,胸部有压痛感,类似心绞痛发作,但与体力活动无关,心电图检查正常,用治心绞痛药无效,故称之为“假性心绞痛”,用雌激素治疗有效。

    4.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精神、神经症状

    在更年期妇女中,有56%的人会发生精神、神经症状,如果调整得好,很快就可适应,调整不好,就会变成更年期综合征,出现忧虑抑郁,易激动,失眠健忘,头晕头痛,神经过敏等,甚至喜怒无常,似精神病发作。

    5.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骨及关节肌肉症状

    骨及关节肌肉症状在更年期综合征中主要表现为二种形式:(1)关节与肌肉疼痛:肌肉痛多发生于肩、颈、腰、骶等部位,劳累或受寒可加重,休息后缓解。关节痛多见于肩关节、膝关节、髋关节、腰骶关节、及手指关节等。

    (2)骨质疏松:多累及脊柱,表现为腰背痛,易发生骨折,以股骨颈、腕骨、脊椎骨骨折多见。

    (待续)摘自《解读更年期了解你自己》(李菲著), 百拇医药((接191期)一、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特点:1.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月经紊乱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