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645660
抗甲亢药有什么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日 家庭医药
     我家中有位甲亢患者,长期服丙基硫氧嘧啶、马来酸氯苯那敏、阿替洛尔。自行停药后,病情出现反复。请问这些药有什么副作用?手术能根治这种病吗?

    山东 闫书忠

    闫书忠读者:

    你的亲属因甲亢治疗不规范,至今病情尚未控制,现就信中问题回答如下:

    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及副作用与防治:目前最常用的抗甲状腺药物有甲巯咪唑(他巴唑)和丙基硫氧嘧啶。甲亢药物治疗可分症状控制,逐渐减量,小量维持三个阶段。开始常用他巴唑10毫克,一日3次,或丙基硫氧嘧啶100毫克,一日3次。服1~2个月症状控制后,逐渐减量。维持量以能控制病情最小剂量为好,每日他巴唑2.5毫克至10毫克不等,注意个体化,因人而宜。疗程通常2年左右,甚至更长时间,以减少停药后复发。

    多数甲亢患者对甲亢药无不良反应,少数人可发生过敏现象,如出现皮疹、瘙痒和关节痛等,对症处理或更换抗甲状腺药物即好。值得重视的副作用是白细胞或粒细胞减少(<1%),严重者可发生粒细胞缺乏(在0.5%以下),易诱发感染威胁健康和生命安全,所以我建议你亲属在用上述甲亢药物的同时,加服升白胺片(口服,一日3次,一次2片),以维持外周血中白细胞或粒细胞的比例平衡。此外尚有出现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腹泻)和肝损害现象。因此甲亢在治疗前、后应定期检查血常规、肝功能,尤其是在3~6个月内。

    手术治疗甲亢,治愈率高达90%左右,适用于甲状腺肿大较明显,有压迫症状,或者怀疑癌变,或不适宜用药,或服药效果差,病程长而不愈者。而年龄大、心脏功能不好者不宜首选。

    131碘放射治疗是方便、价廉、安全有效的方法之一,治愈率可高达90%,远期甲减发生率可在10%或更多一些。你的亲属是69岁老人,如无明显突眼,建议去当地内分泌科就诊,有条件施行131碘放射治疗,有可能获得良好效果(编者注:可参看本刊2003年第3期《甲亢的合理治疗》)。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教授 杨明功, http://www.100md.com